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3年,消费恢复态势好,热点亮点多,成为带动我国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主要呈现出四大特征:第一是消费规模再创新高;第二是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第三是服务消费较快恢复;第四是居民消费的结构升级态势持续。这四大特征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意味着什么?

 

餐厅门口排起长队,爆款商品层出不穷,文旅消费火速出圈,消费热情不断升温。2023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1495亿元,比上年增长7.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表现消费需求最直接的数据,是反映经济景气程度的重要指标。回顾2020年至2022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2020年是39万多亿元,同比下降3.9%;2021年是44万多亿元,同比增长12.5%;2022年将近44万亿元,同比下降0.2%。

而刚刚过去的2023年,消费规模不但创下疫情以来的新高,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这是2023年消费市场的第一大特征。

对于这个特征,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说:“虽然三年疫情当中,大家的收入受到影响,但是中国经济在稳中求进的情况下,还是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所以大家的收入也保持了一定的增长,这也为消费提供了基础性的条件。”

第二大特征是: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23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2.5%,大幅提高43.1个百分点。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意味着经济运行走上了常态化发展轨道。

连平说:“2023年,消费能力、意愿等各方面都开始释放出来,因此消费增长很快。社会商品零售销售的数据增长了百分之七点几,明显高于GDP的增长,贡献率自然就达到82.5%,这样一来,它又成为一个主要的力量。接下来,在平稳运行的情况下,消费毫无疑问应该是主动力,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一定是最高的。”

服务消费较快回暖,这是2023年消费市场的第三大特征。从具体数据来看: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快于商品零售额14.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4.4%,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45.2%,比上年提升2个百分点。

在服务消费中,文旅消费在全国掀起热潮,借着网红旅游城市的“出圈”,各地都拿出自己压箱底的绝活,掀起全国“文旅热”,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武汉同兴里老街区的商户侯女士说:“巷子里的人变得更多了,年轻人比较多,进店消费的人也更多了。”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铭涛认为,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占比逐步提高,是必然趋势。

李铭涛解释说:“服务消费中偏精神层面的消费支出占比很大,比如说像旅游、餐饮、美容、文化教育,会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一种‘多巴胺经济’,有一种精神上的愉悦感的提升。所以,去年服务消费支出的数据增速快于实物商品的增速,也反映出居民更愿意通过服务消费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2023年消费市场的第四大特征是: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态势持续。这意味着享受型、发展型消费愈发受到重视,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更加深入人心,大家享受到了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丽芬说:“虽然消费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但是我国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拥有很广的市场纵深,从而能够形成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的多层级差异化的消费升级市场。未来要从供需两端着手,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稳定就业,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促进供需匹配,从而更好地稳定消费,促进消费升级。”

编辑:杜文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