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结合2023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和当前的形势,各方都预计,2024年中国经济会进一步回升向好。具体来看,物价、楼市、出口、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4年会”日前举行,多位专家对此作了预测和展望。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最新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是14.2%,同比基本持平。与2018年到2022年同期的均值相比,提高了0.44个百分点,说明中国出口的市场份额、在产业链供应链的地位保持基本稳定。2024年,我国外贸形势如何?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预计,2024年外贸尤其是出口向好态势会非常明显。

张晓涛表示:“我觉得2024年或许全球GDP增速会放缓,但是全球贸易增速有可能提高。无论是全球贸易还是全球出口,预期很显然都比2023年要好,增速为3.5%。中国的出口肯定是包含在这种影响因素之中的。实际上随着补库存的需求(释放),2024年的货物贸易一定是快速发展的。”

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专家在论坛上也作出预测。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研判人民币汇率走势,逻辑比结论重要,其中有一个重要的逻辑就是相对价格逻辑,也就是说,汇率是两种货币的比价关系,所以研判人民币汇率走势不能只看中国,也要看海外,特别是看美国会发生什么。

管涛说:“现在的市场共识是美联储加息已经结束,要开始考虑降息,基准信息是美国经济软着陆。那么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如果中国经济持续修复、美国经济软着陆、美联储小幅降息,我觉得2024年人民币汇率或是有涨有跌的震荡走势。”

2023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2%。其中,CPI月度同比涨幅都低于3%左右的年度预期目标。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全年同比上涨0.7%,我国工业消费品以及服务消费价格保持稳定。那么,2024年物价会怎么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长聘副教授赵波预测:“从物价水平来看,刨除食品价格之外的这些价格还是比较能体现出一些向好的方面,我们的非农产品的价格、服务品的价格都在上涨。食品的价格有它自身的周期性规律,可能在半年或者说6-8个月之后,我们的CPI(同比涨幅)还会再回升到1%左右的区间。”

在房地产领域,202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全面启动。其中,城中村改造主要针对超大特大城市。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推算,城中村改造未来将带动约10万亿元的投资,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支撑。

黄瑜表示:“我们认为在未来5年当中,城中村改造会带动10亿平方米的投资规模,当然也会对市场形成有效支撑。每一年对于住宅带来的新增需求大概有4400万平方米。对于投资的带动方面也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影响,包括土地购置以及建安投资,应该也会在10万亿元的规模。”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