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新办1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5.2%的增速是否符合预期?全年经济表现有哪些亮点?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

内需平稳恢复 消费表现抢眼

连平表示,5.2%的增速符合市场预期,也说明过去一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较为平稳。从全年来看,最主要的支撑因素是内需在平稳修复,不少数据可圈可点,尤其消费表现抢眼。数据显示,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比上年提高43.1个百分点。

除了消费以外,工业经济也稳中向好。数据显示,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6%,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以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动能产品快速增长。连平认为,新动能产业增势良好,是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经济成色十足 经济结构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评价过去一年经济表现时用到一个词——成色十足。连平表示,成色十足在多方面都有所体现。从经济规模看,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比2022年的120.47万亿元增加了约5.53万亿元,一年的增量就相当于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排名20左右的国家。从经济质量看,餐饮、体育娱乐消费等增速都非常快,全年消费热点层出不穷,特别是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投资结构优化非常明显,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结构进一步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新动能打造成效显著。

对世界经济贡献率有望超过30%

根据预测,我国经济2023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超过30%。连平表示,30%属于较高比重,而且中国已多年处于30%上下的水平,相对比较平稳,这也说明我国经济实际增长带来的成效非常稳定。另外,看中国GDP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汇率也是一项重要因素,连平认为,结合增长规模等方面来看,202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能会更高。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