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5日开展89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995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1.80%和2.50%,都和上期持平。专家表示,MLF继续实现“量增价平”续作。市场预期的降准降息没有实现,但后续仍然可以期待。

 

从量的角度看,1月MLF到期量为7790亿元,因此本次操作向市场净投放中长期流动性2160亿元。这也是央行去年以来连续13个月MLF增量续作,累计净投放27410亿元。

对于开年MLF延续超额续作,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1月信贷“开门红”力度虽然可能不及往年,但仍然将处于年内高点,加大超储消耗;二是1月财政因素叠加扰动,对资金面仍有一定抽水效应。

温彬表示:“虽然在‘均衡投放、平滑波动’的政策引导下,今年1月信贷‘开门红’力度或同比减弱,但考虑到‘早投放早收益’的历史规律,以及今年春节效应主要在2月,对1月信贷投放扰动有限,因此1月新增贷款投放内生动力仍然较强,将对超额储备形成一定消耗。1月为传统缴税大月,财政多收少支。15日为增值税、所得税等主要税种申报截止日,之后两个工作日为走款高峰期,税期扰动加大;同时已下达的地方债提前批额度或于1月启动发行,政府存款项或对资金面有一定抽水。但前期已发行政府债资金的逐批拨付、5000亿元建设国债的落地使用等也会对冲部分扰动。”

温彬认为,MLF超额续作有助于增强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引导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也有助于对冲流动性波动,平滑税期等对资金面的影响。

从价的角度看,本月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都与上月持平。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这意味着本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保持不变的概率比较高。

董希淼表示:“LPR在1年期MLF的基础上加点而来,MLF中标利率没有改变,LPR变化的可能性非常小。2023年MLF中标利率两次下降,累计降幅为25个基点,引导市场利率显著下行。目前,无论是企业贷款利率还是消费信贷利率均已处于历史低位。维持LPR不变,有助于银行保持息差基本稳定,增强银行稳健发展能力,提升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的持续性。”

温彬说,本月MLF超额续作,之前关于降准的市场预期落空,主要在于当前流动性压力还不算大,降准加快落地的必要性不强,不过后续仍然可以期待。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