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系列报道《跨境电商 渐入佳境》,本期推出第三篇:掘金新兴市场,加速全球布局。

海关总署发布的2023年外贸“成绩单”显示,我国外贸一大特点是贸易伙伴多元共进,“一带一路”占比提升。2023年,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9.47万亿元,增长2.8%,占进出口总值的46.6%,提升1.2个百分点。对拉美、非洲分别进出口3.44万亿元和1.98万亿元,分别增长6.8%和7.1%。第四季度对欧盟、美国进出口回暖,全年分别进出口5.51万亿元、4.67万亿元,分别占13.2%和1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表示,我国对新兴市场进出口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其中跨境电商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健说:“像拉美市场、非洲市场,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消费者纷纷转向网络购物,他们觉得中国的跨境电商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很多产品他们以前在实体商店里面看不到,购物渠道太单一。再加上中国制造在某些方面可能走得比国外要靠前一些,像电动车及其他的新兴产业,特别是中国的智能产品能跟互联网服务融合,在这些市场都比较受欢迎。”

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企业抓住新兴市场快速成长的机遇,在欧美等成熟的电商市场之外,加速在东南亚、中东、拉美等市场布局投入。

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重点精准运营的市场有北美、欧洲和东南亚。针对东南亚市场,我们上线了更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东南亚国家馆,为适合东南亚市场的中国B2B工厂和卖家定制出口方案。

东南亚国家对中国商品的需求还在快速上涨,因此东南亚的外贸是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这不仅是外贸商家找到精准流量、挖掘新商机的好机会,对一些内贸商家来说,这更是一个“走出去”的机遇。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我们也为专注于东南亚市场的中国跨境卖家提供全面支持措施,首次在东南亚举办B2B外贸大促——‘东南亚新年备货节’,从2023年12月18日开始到2024年1月29日结束,帮助更多中国工厂、外贸商家精准打开东南亚市场。”

多个跨境电商平台也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亮眼表现。在韩国市场,2023年下半年,阿里全球速卖通成功超越Gmarket成为韩国第三大电商平台,也是韩国电商TOP3中首次出现海外平台。拼多多Temu上线一年多时间,帮助中国制造企业直接触达40多个国家的消费者。SHEIN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时尚品牌之一,并开始在海外投资建厂。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跨境电商拓展市场布局带来了更多的增长机会,但各个市场用户、文化乃至风俗习惯的差异性也带来了挑战。随着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各平台、品牌与卖家在加速向全球拓展,大力开拓新兴市场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提升本地化、精细化运营能力。

相关平台也宣布全面开启国别化运营,深度研究不同国家、市场的特点,为海外的B2B外贸买家提供更加适合的商品,也帮中国卖家带来更精准的客户,进一步扩大生意增量。

中国制造网副总经理曹睿说:“每个区域现在呈现不同的采购特点,在市场推广方面,我们也会在行业中定向征集供应商。比如,东南亚很多的原材料需要从中国进口,很多的工厂建设需要从中国购买建筑材料、机械工具,包括墨西哥也是一样,多数是以中间品等为主的贸易;还有沙特正大力加强基建,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机会,尤其是建筑装饰材料的企业进入沙特,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