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发展速度最快、带动作用持续凸显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在推动我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经济之声系列报道《跨境电商 渐入佳境》,本期推出第一篇:数字外贸势不可挡,外贸企业高效“出海”。

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初步统计,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数据背后,反映的是越来越多外贸企业正在通过跨境电商“出海”,收获更多订单。

在江西上饶一家以生产剃须刀等个人护理产品为主的外贸企业,工作人员正忙着在跨境电商平台上回复海外客户的问题。企业负责人张琴说,现在跨境电商的销售已成为公司产品出口的主要收入来源。得益于跨境电商渠道和市场的拓展,他们公司2023年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

“现在国外的客商都开始通过线上去找产品,我们目前在做的跨境电商平台有阿里巴巴国际站、中国制造网,还有拼多多国际版。最近在生产的是美国的订单,还有俄罗斯的订单、中东的订单、南美的订单,我们计划在春节前全部完成,交付给客户。”张琴说。

跨境电商是贸易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整个过程涉及数字营销、物流、金融等多个环节。行业报告显示,随着海外年轻一代采购商的崛起,通过在线平台进行数字化采购的趋势非常明显。各个跨境电商平台也在不断升级服务,帮助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应对海外商机快速向线上转移的趋势明显。

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我们正式上线了外贸AI‘生意助手’,拥有智能发品、智能接待等功能,向所有商家开放。它的各项功能都从外贸场景中的实际问题出发,帮商家解决问题、让简单外贸真正成为可能。此外,在交付履约、企业管理等环节我们也升级了数字外贸服务。”

国务院办公厅2023年底发布的《关于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内贸企业采用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方式开拓国际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跨境电商在促进经济发展、助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方面的价值将更加凸显。以AI助手进入外贸领域为例,在提高外贸企业运营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帮助更多内贸企业来做外贸生意。

中国制造网副总经理曹睿说:“我们大部分中小企业缺乏做线上运营能力,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内’转‘外’的企业,他们想要做外贸,但是没有专业人才。AI技术在我们行业的发展,能够帮助广大不太会做外贸的企业直接通过工具来成为一个线上的运营专家,这样就大大降低了门槛。”

跨境电商快速成长之际,大型平台推出的“全托管模式”也成为众多中小外贸企业“出海”的新途径。阿里速卖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托管主要是指由电商平台负责店铺的精细化运营,有货品优势但不熟悉运营和售后的工厂或者商家,可以选择全托管模式,做个“甩手掌柜”。今年1月,平台还全面上线“半托管”服务,更加灵活地帮助品牌类商家提高经营效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表示,数字外贸已经成为全球贸易的必选项和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我国跨境电商抓住全球贸易转型趋势实现了快速发展,同时平台之间在模式、业态等方面的不断创新,也在助力中国制造高效“出海”。

王健说:“跨境电商实际上搭建了商家或者卖家与消费者之间一个直接的桥梁,把原来传统贸易当中的运输、物流、仓储,还有支付等各种服务都集中起来,向消费者提供最好的购物体验,还有最好的价格,使得企业有了更好的方式来获得全球终端市场消费者的偏好数据和信息。外贸领域整个全链路的数字化,实际上已经对中国制造本身产生了影响。体现在制造业的升级上,比如说柔性制造,还有智慧工厂,企业就可以快速地改进产品,把中国制造带到全世界。”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