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记者李硕)近期,各大电商平台和实体超市里,各种龙年春节的预制菜礼盒都在热卖当中。很多知名餐饮品牌、老字号品牌也把烹饪比较复杂的“硬菜”做成了预制菜,比如“佛跳墙”“松鼠桂鱼”“猪肚鸡”等。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认为,预制菜具有制作方便、出餐快等优势,正好契合了年夜饭的场景,满足了市场需求。“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春节期间张罗一桌子菜,可能需要很多时间,置备一桌年夜饭也是不小的成本。预制菜能够契合春节年夜饭这样的场景,以更丰富多样化的食材,高效、方便地把饭菜制备好。”付一夫说。

 

近年来,我国预制菜市场发展迅速,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已达10%至15%,预计2030年将增至15%至20%,市场规模可达1.2万亿元。但产业结构相对比较初级,进入预制菜赛道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也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建立全产业标准体系。“从产业角度来说,它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也是传统食品行业,包括中餐工业化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产业一定要建立全产业的标准体系,包括原料加工流通,从标准的术语定义到加工技术规范,再到质量安全和产品标准,四梁八柱的标准体系要建立起来,来规范引领、服务指导这个行业的发展。”

随着年夜饭“预制菜”的销售火热,预制菜概念股近期也出现异动拉升,相关个股出现直线涨停或持续走高。有上市公司表示,会根据发展规划与市场需求,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与优势,加大技术研发投入,适时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未来预制菜板块是否有投资机会?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预制菜板块在过往一段时间内长期来看,可能还是概念炒作多一些。目前来看,即使是已经转型预制菜的公司,其整体的毛利率和营收以及议价能力相对是偏弱的,下游的餐饮企业会挤压利润空间,长期的估值可能不是特别高,但是如果行业发展稳步向前的话,可能会出现1至2个能够率先跑出来的头部‘玩家’,目前来看可能刚处于竞争的初期,还需继续观察。”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