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1月11日,教育部开始公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名单,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共推荐184个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持续增长,教育部2022年印发的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明确将人工智能作为课程内容。

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要教什么?如何为人工智能产业培育更多“后备军”?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

探索专属教学方案,培养人工智能教学人才

盘和林介绍,人工智能教学是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人工智能与算法思维,既能激发学生对AI的兴趣,也能为相关产业发展培育后备军。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基地能够获得诸如机房、软件等资源支持,在此基础上可以探索人工智能教学人才培养新路径,并制定专属教学方案,其中关键要回答好“怎么教才能让中小学生学有所得”“如何更有效地发现人才”等重要课题。

以激发兴趣为导向,开展实用性教学

中小学生要在人工智能教育中学什么?盘和林认为,要让他们了解基础算法概念,要着力于培养其基础编程能力、建模能力,不同于很多中小学现有的信息课程,它更注重实操。同时,人工智能教育还应从中小学生的接受力出发,把内容设计得浅显易懂、有趣,例如通过小程序学习如何整理、归类文本文件,就是一种简单的算法解决方式。当然,人工智能教学不能止步于培养兴趣,当下亟需设计一整套人工智能教学教案,制定诸如学习一小段Python代码等阶段性学习目标,从而让学生接触并学习更多实用性技能。

未雨绸缪打通人工智能教育之路

如何搭建好人工智能“教育阶梯”?盘和林认为,首先要培养具备综合技术素质的人才,从中小学开始学习编程的尖子生,可以定向输送给大学,来延长专业学习时间。其次在教学内容上,可以遵循由通识到选课的过程,比如中小学采取人工智能通识教育,而高中可以开设人工智能专业课程,部分大学专业招生可以考虑根据人工智能考评成绩予以适当加分,或作为自主招生的依据。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