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刚刚过去的2023年,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更强了,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10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3年中小企业指数累计上升1.1点,扭转了过去两年指数连续下降的局面。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最高为89.6,最低为88.9,全年共上升1.1点,而且扭转了过去两年指数连续下降的局面。

具体来看,各分项指数和分行业指数全面向好。其中,综合经营指数全年上升1.9点,宏观经济感受指数全年上升1.8点,投入指数全年上升1.5点。

从调查的国民经济八大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业指数全年上升1.5点,建筑业指数全年上升1.4点,住宿餐饮业指数全年上升1.3点,居各行业前三名。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林嵩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整体回升为中小企业发展铺就了“基石”,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范围内中小企业经营和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国家。“从国际横向比较,我们国家在创业方面仍然是很好的一个区域,它的机会比较多,对于中小企业对于创业者还是比较有利的。第二就是中国的整个人口存量还是很大的,这几年我们国家整个经济实力发展、高等教育发展,使得我们人口存量能够转化为市场需求的整个盘子还是很大的,这样的话对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有比较好的一个推动力。”林嵩说。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23年我国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超过100项,涉及财政、金融、优化营商环境、降低水电成本等,不少中小企业从中受益。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数据表明,在各项减税降费举措实施中,中小微企业受益最明显。2023年前11个月,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总额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达到61.8%。而根据金融监管总局的数据,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近5年的年均增速为25%,2023年前三季度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增量。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谢极说:“我们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小企业享受到了税收减免政策。此外,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金融支持普惠小微企业等政策效果明显,获得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国家“政策大礼包”的支持增强了中小企业的信心,与此同时,中小企业也普遍加大了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修炼“科技内功”,增强自身实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调查显示,2023年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普遍增强。通过创新,不少中小企业实现了业绩的改善。特别是中型企业创新能力更强,率先在用工和信心方面有所恢复。

2024年开年以来,江苏淮安一家制造用于大型机械液压系统的小巨人企业,所有产线都已经满负荷运营,实现了业绩增长。企业总经理薛伟忠说:“新年的第一个月,我们订单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现在每天生产2000台套的工程单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左右。”

谢极认为,2024年应该进一步落实好已有的支持政策,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拓宽民间投资空间,健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虽然中小微企业困难较多,但主要指标在逐步呈现复苏势态,指数中信心等指标有所好转。随着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逐步落地,将会加快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谢极介绍。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