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复苏曲线,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企业家们面向未来,承压前行,凭借着一股韧性和拼劲,为中国经济注入了进取的活力,激发了向上的潜力。经济之声推出系列访谈《企业家说》,本期专访江苏恒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杭祝鸿。

近年来,调味品行业普遍面临业绩增长压力,恒顺醋业提出以2023年为变革元年,实现由“虚胖型增长向肌肉型增长”的转变。战略上回归主业,管理上推进数字化,恒顺走上了一条守正创新的突围之路。

追求有品质、有内涵的肌肉型增长

记者:您在年报里专门谈到了恒顺要“去掉虚胖”,您如何设计这个方向?

杭祝鸿:虚胖型增长向肌肉型增长的转变,合乎现在中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企业不应该单纯地追求数量和规模,而要追求有品质、有质量、有内涵的发展。

我们要用明天的思维来做今天的事情,不能用昨天的思维来做今天的事情。所以,这几年我们提出了“做深醋、做高酒、做宽酱”,就是对原来战略漂移的一种回归。恒顺曾经做过房地产、光电子、医药、生物等等业务,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家子公司。现在还是要踏踏实实来聚焦主业,做强实业。在取舍当中总是有一些痛苦,但是想明白了这个道理,就会大胆地坚定不移地去做。

记者:聚焦主业,回到调味品的本行上,意味着什么?

杭祝鸿:我们要研判整个调味品行业发展的未来方向,所以恒顺在做单一调味品醋、酒、酱的同时,在前年就开始布局复合调味品,这也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调味品便捷、安全、健康需求的一种趋势的把握。从整个发达国家走过的路来看,单一调味品向复合调味品进化,这是已经被历史所证明了的趋势。第二,从国内的消费需求变化来看,由于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年轻人想做饭但没有时间,做了也做不好,这是一个痛点。

如果我们跳出企业来看,实际上整个调味品行业发展的趋势也在发生变化。大家都认为现在调味品市场是一个存量市场,我认为,单一调味品不是存量市场,而是减量市场,因为单一调味品的市场会被复合调味品替代。

这几年,国内一些中餐馆连锁化、标准化,这也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在中国,未来也许是单一调味品、复合调味品、预制菜、连锁餐饮等这四层逻辑来满足中国人对饮食的需求。

《企业家说》专访恒顺集团董事长杭祝鸿

记者:来恒顺之前我们就听说,每到过年前咱们当地百姓有打恒顺酱油的风俗?

杭祝鸿:恒顺“打酱油”的习俗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那是一个经济短缺的时代,每年到过年之前,恒顺会回馈市民,以低于平时的市场价格来供应酱油,已经有47年的历史了。乃至于镇江的民间有一种说法叫“不打酱油不过年,打了酱油过好年”,这也是每年春节之前镇江的一道风景线。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镇江包括周边地区的消费者,每到年关之前对来恒顺打酱油都充满期待。现在我们也意识到,线上和线下联动打酱油,可能更符合消费者的新需求。

酱醋文化本身也在不断地丰富和发展,原来是我们一家企业单打独斗,现在我们会聚集一些社会资源,如其他中华老字号企业等。今年,我们的“打酱油”活动还会走向全国,让酱醋文化节和打酱油的习俗成为中国老百姓的节日。我们还会和供销社、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合作,把乡村振兴的主题导入进来,打造一个更大的平台。

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来对冲市场的压力

记者:您对于恒顺品牌未来的推广有什么设计和抓手吗?

杭祝鸿:从1840年到现在,恒顺这个字号从来就没有改变,它是中国调味品协会的会长单位,也是料酒、酱油、食醋的标准制定者,恒顺品牌就是我们的命根子。对于消费者来说恒顺是什么?我认为就是放心!

我们现在每个月搞一次食品安全分析会,成本和质量之间一定不是对立的,而是对立和统一的关系。我们不需要在一些非必要、非核心的环节上花费不必要的成本,但是在一些事关产品质量的最核心的部分,又必须舍得花成本。

恒顺醋业生产灌装线(恒顺醋业供图)

记者:您目前面对的压力大不大?怎么对抗这些压力?

杭祝鸿:具体到我们这个行业和我们企业,没有压力是不客观的。我相信,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对于我们公司来说,在压力面前,敢不敢去变?能不能去变?会不会去变?在变当中捕捉新机、找到转机,这才是我们唯一的正确的选择。

第二,在成本和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苦练好自己的内功。在坚守质量的前提下,把一些非生产性开支和不必要的投入管控好,让企业自身能够承受住成本上升的压力。

第三,在研发、人才、设备装备上,要舍得去投入,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用核心竞争力来对冲市场的压力。

记者:各行各业做创新都不容易,调味品行业又是有着百年积淀的行业,您在投入创新的时候有什么感悟吗?

杭祝鸿:原来,我们一想到酱油、醋、料酒就是坛坛罐罐的,这几年随着电商业务的发展,新的包装形式也层出不穷,我们推出了更轻量化、抗压性能更好、更适合于长途运输的新的包装形式,投放市场后也取得很好的效果。

第二,现在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关注,我们也推出了一系列的零添加产品。

第三,我们对醋进行了延伸开发。在传统意义上我们一直把醋定义为调味品。中国人讲究食药同源,《本草纲目》里就有记载,醋能“消痈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我们把醋的酸度适当降低,再加入藜麦、沙棘,做成口服醋,把醋对人体健康的有益功能发挥出来,把传统的低频的调味品变成高频的消费品,这就是创新。

记者:这个产品在设计上有特别的要求吗?

杭祝鸿:比如我们口服醋的包装形式,现在改成了旋盖。原来是用管子或者撕拉盖,始终解决不了消费者的痛点。旋盖的难点在于,一是盖子和瓶子的材质、硬度不同,紧了打不开,松了容易渗漏,要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第二个问题,由于口径比较小,很难做到三点定位,灌装旋盖的过程中,会发生位移,正品率很低。我们为了这个盖子的研发攻关大概花了一年半的时间。

传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也是最好的传承。我们现在的创新不是把过去推倒重来,是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运用现代的工艺、装备、手段,让品质更有保障。

恒顺醋业投资建设的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恒顺醋业供图)

产品见人品,一辈子做一瓶好醋

记者:您的远景目标是什么?

杭祝鸿: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实现由恒顺醋业向恒顺味业的跨越。追溯历史,恒顺从1840年开始做酒,1842年开始做酱菜酱油,1850年才开始做醋,所以由醋业向味业的跨越,实际上也是一种回归。

从2024年开始,我们要推进数字化营销,建立起品牌商和经销商、渠道商、消费者之间的直接对话和联系,进一步增强我们对市场、对需求的洞察能力和对产品开发的预判能力。数字化营销发挥作用后,效率能够提高30%以上。

我们把2023年作为企业变革元年,一个重点就是用人机制的变革,实行市场化、契约化、任期制的管理,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会在股份公司和子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解决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岗相适、各显其能的问题。

恒顺走到现在,最离不开的就是这样一支产业工人队伍和坚守匠心的手艺人。在恒顺也涌现出一批以乔贵清为代表的国家级非遗传承大师,每个大师都有一个工作室。用我们大师的话讲,“产品见人品,一辈子做一瓶好醋”。我们对大师和手艺人的尊重,也是要传导公司的价值观,培养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的人才。

如今中餐在世界各地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我们恒顺味道就是中国味道,而中国味道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我们希望恒顺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是古老的,也是年轻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