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财经态度》报道,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会议强调,要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加强老年人基本民生保障,增加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要运用好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作用,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共同促进银发经济发展壮大。经济之声《财经态度》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石松。

瞄准急难愁盼 全产业链布局

黄石松表示,银发经济是与银发相关的所有经济活动和行为的总和。它不仅是产业,也包括事业。事业方面,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险制度覆盖方面已有很好的基础,能够为产业提供良好支撑;产业方面,既包括健康食品、康复辅具、适老化家居建材等产业,也包括养老服务、照护服务、养老科技、养老金融等第三产业,这方面我国也有较好的发展基础。

他认为,发展养老产业一定要兼顾发展重点和可持续性,全产业链布局。要立足于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瞄准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发展康复辅具、照护器械、健康促进等制造业,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和康养结合等服务业,利用农村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着眼于长远,还要发展老年金融和老年科技,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老年产品领域的深度应用。

政府有为 市场有效

黄石松认为,推动银发经济发展壮大,政府和市场要更好地形成合力。政府要加强政策引导、规划指导、宏观调控,做好市场监管和服务。政策要精准发力,发挥好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并实现盈利。要解决人力资源短缺问题,通过更大力度政策支持,让更多年轻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要培养更多专业护理人员、产品设计人员,去支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市场要有效,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运用好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各类经营主体和社会组织作用,企业要有可持续经营的模式创新。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