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文旅部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三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有报告显示,京津冀、东三省等北方地区吸引了众多南方游客。海南、广东、广西等“暖冬游”目的地则受北方游客青睐。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寒假、春节到来,旅游热趋势有望延续,冰雪板块或迎新一波客流高峰,南北方远距离出行也会为出行链带来投资机会。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三天,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冬季旅游项目正成为冬日消费市场的新动能。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等冰雪游热门目的地,各大滑雪场开门迎客。在三亚的蜈支洲岛旅游区,游客不仅能在碧海蓝天下感受海上飞驰的惬意,还能走进海洋馆,通过海底摄像头实时观测到海洋牧场中的珊瑚和热带鱼群。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从空间格局上看,南下避寒,北上冰雪将会是非常明显的冬季旅游新趋势。”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吴伟表示,从出游人数、交通等方面看,2024年元旦假期国内出游数据好于预期。

吴伟说:“随着寒假到来,这种趋势有望继续。展望整个2024年,随着出行链的修复持续进行,相关板块还处于估值探底阶段,包括旅游相关的酒店、旅行社、餐饮,仍可以进行中线布局。南北方的远距离出行,也间接带动了航空公司客座率上升,也可以关注航空运输类上市公司业绩修复的投资机会。同时还可以关注出境游板块、冰雪产业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表示,进入1月份,热门目的地的旅游景气度有望在寒假、春节期间延续,人数有望进一步突破。

郭峰说:“从一季度的社服板块来看,整个社服板块估值有进一步修复空间。旅游热度势头起来之后,随着旅游人数的增加,也会带动一些其他板块的机会。包括像餐饮、一些小商品的消费,以及一些一线城市、网红城市的当地零售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可能股指修复也会具有一定的机会。”

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2024年元旦假期,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1%。多元化、体验型、沉浸式消费受青睐。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马晓龙表示,节日期间出游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居民的选择。对旅游目的地而言,更应把握好品质化、个性化出游需求,把旅游产品特色挖掘到位。

马晓龙说:“我到三亚也好,还是哈尔滨也好,感受温度之外,在这个地方我要度假,要居住下来、去购物,去体验一些更有特色的场景。这就要求旅游目的地满足大众假日集中出游需求的同时,提供相应的旅游产品、提供针对性的硬件和软件服务。”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