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乘风破浪向前行》,1月5日推出民生福祉篇:提信心、降负担,22万亿元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惠及1.5亿人。

 

从1月1日开始,不少人可能会发现自己的房贷利率又下降了。去年9月底,部分存量房贷利率已经下调了加点部分,本次存量房贷利率调整,则是针对LPR部分进行的。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消费金融部总经理陈静介绍,这次的房贷调整,个人是不用做任何操作的。

“5年期以上的LPR从4.3%调降到了4.2%,减少了10个基点,相应客户的贷款利率也会减少10个基点。”陈静说。

住房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之一。2023年,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从部门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房地产的优化政策。其中,房贷利率的下降实实在在惠及了大多数家庭。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超过22万亿元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平均降幅0.73个百分点,惠及5000多万户、1.5亿人,每年减少借款人利息支出1600亿元至1700亿元,户均每年减少3200元。

不少居民表示,房贷负担减轻了不少。

居民甲:现在我每个月的利息可以少还400块钱左右。

居民乙:信息上说我的贷款利率从5.8%降到了4.2%,看到这个短信我非常高兴,这样的话,我每个月还的贷款就会少很多。

在住房问题上,还有两项重要举措,一是城中村改造。这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能够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介绍,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是完善住房制度和供应体系、重构市场和保障关系的重大改革。

倪虹说:“最终目的是能够实现政府保障群众的基本需求,市场满足群众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建立起租购并举的住房新制度。城市的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主体责任,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尤其是新市民和年轻人的住房问题,让他们能够放开手脚,为美好的生活去奋斗。”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3年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不确定因素增多,就业形势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整体就业形势比较平稳,而且在持续改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说,我国出台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措施,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从走势看,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将持续巩固,稳就业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我们对保持就业局势稳定充满信心。”王晓萍说。

其他民生短板也在加快补齐。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教育支出42166亿元,下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725.09亿元,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546.83亿元,一系列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有力兜牢兜实民生底线。

税收政策也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发力。2023年8月底,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提高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进一步减轻“一老一小”支出负担。2024年,我国还将延续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计税、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等优惠政策,切实减轻居民税收负担。

从住房到就业、从教育到养老,2023年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又来到了新的起点。积极的财政政策已经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需要做好的六个“着力”之中。

财政部综合司司长林泽昌说:“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