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我国西北地区,如何打造产业,增收致富?如何扬长避短,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之声携手全国经济广播推出“高质量发展看中国”采访活动,日前走进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却不到27万的内蒙古阿拉善盟,探究这些问题的答案。

风力发电机(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宗别立镇,一台台风力发电机高耸于起伏的丘陵上,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着绿色电力。这是几个月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的200兆瓦风电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项目平均每年能提供5.2亿千瓦时清洁电量,节约标煤1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7万吨。项目能实现新能源电能优化利用,不仅为阿拉善左旗电网提供了可持续使用的绿色清洁能源,也为阿拉善左旗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除了风,还有光。在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的煤矸石回填区,一排排光伏板整齐排列,实现全容量发电运行。这个项目占地6000多亩,在戈壁滩上形成蓝色的“光电海洋”。工作人员介绍:“项目每年可替代标煤约13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约37万吨,预计年发电量3亿千瓦时。”

光伏基地(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阿拉善位于我国西北边陲,冷空气频繁经过这里东移南下,带来呼啸的西北风。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沙漠、戈壁、荒漠广为覆盖。多风、少雨一方面导致当地生态环境脆弱,另一方面也给了他们“追风逐日、向绿而行”的底气。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翠说:“我们阿拉善地区风光资源禀赋极佳,均属于国家Ⅰ类资源区,年有效风速时数达到4000-6500小时左右,年日照时数达到3100-3600小时左右,风光可利用资源量达13亿千瓦,远景资源量达30亿千瓦以上,是全国风光资源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

根据统计,阿拉善适宜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土地约有9.53万平方公里,已纳入国家优先开发序列的有2.56万平方公里,可开发装机6.76亿千瓦。目前,阿拉善已经建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709.8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39万千瓦,占比达到69%。2022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方案》明确,到2030年,我国将规划建设风光基地总装机规模大约4.55亿千瓦。

智能变电站(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阿拉善盟能源局副局长谷青说,紧跟国家步伐,阿拉善已经规划布局建设了多个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上海庙到山东的特高压外送通道阿拉善基地16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已经投入运行,这个项目每年可以向山东供应绿电达到4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达360万吨。同时,以我盟为起点的第一条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新能源大基地,腾格里沙漠东南部1200万千瓦新能源大基地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阿拉善沙漠、戈壁、荒漠土地广阔,这是布局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一大优势。不仅如此,阿拉善的区位优势也比较突出。刘德翠向记者介绍:“我们这里输电的区位优势比较突出,向南方、东南方等负荷中心输电距离更短,也就是说‘北电南运’我们的距离是更短的,有距离的优势。以向江苏输电为例,直线距离是1380公里,绿电输出的区位和成本优势都比较突出。”

额济纳旗“源网荷储”微电网示范项目(阿拉善盟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阿拉善已经规划布局13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光伏基地、2千万千瓦火电调峰、4个抽水蓄能电站和多条绿电外送通道。围绕“绿电制氢、光伏治沙、低碳园区”等,阿拉善也制定了相应的配套落地措施。谷青说,戈壁滩崛起的“风光经济”,正在助力乡村振兴、生态改善。

“以土地入股或者参与项目建设等方式,多种模式都可以带动周边的农牧民发家致富。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实践已经证明,在这些地方布设光伏,板下的生态治理效果是非常明显的。通过光伏板收集雨水,板下植被非常茂盛,板间撒上草籽,固沙的效果非常明显。旁边就是黄河,我们也是用光伏的模式阻沙入河,这种光伏治沙现在也是国家倡导的,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也出台了细则,所以从这几方面不但带动经济,而且助力(改善)生态。”谷青说。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