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 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三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元,同比增长200.7%。假日经济“开门红”透露出哪些消费新趋势、新潜力?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

冰雪旅游要增加优质供给

元旦假期,冰雪旅游热度持续攀升,有平台数据显示,冰雪旅游预订量较上个元旦假期增长126%。“南方人对雪有多执着”,东北“冰雪大世界”“欢迎南方小土豆”等话题登上热搜。付一夫认为,发展冰雪经济要有针对性地吸引潜在消费者。比如发放冰雪消费券,开发更多冰雪运动场所,优化设施和服务,升级消费体验,围绕“冰雪主题”打造购物节、主题乐园等,进一步提振产业发展。

电影市场要深挖文化IP

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24年元旦档电影票房达15.33亿元,创造了新的元旦档票房纪录。付一夫认为,电影是文化消费中非常有代表性的品类,要想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要依托内容取胜,从画面、情节等多方面提升品质。同时,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IP,把特有的中国元素植入到电影主题当中。营销方面要进一步创新,利用线上线下渠道提前预热,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打造属于电影主题的话题、热词,把观众导流回电影院。

满足“仪式感”激发消费新动能

“仪式感”是元旦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的热词。付一夫分析,这反映出消费者对体验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更喜欢社交式的消费,“三五好友、围炉煮茶”,“登高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等消费新趋势新玩法体验更好,同时还能满足情感交流。因此,要更多去关注年轻的消费群体,根据他们的偏好,制定相应的产品开发和营销策略,激发消费市场新动能。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