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乘风破浪向前行》1月2日推出农业保障篇:农田“硬件”和科技“软件”两手抓,努力端牢中国饭碗。

 

在我国赫赫有名的五常大米核心产区——黑龙江省五常市振兴村,村民们正用他们传统的方式庆祝新年。

而就在四个月前,这里遭受了洪水侵袭,100万亩稻田全被洪水浸泡。为最大程度保丰收,村民们打响了一场五常大米“保卫战”。如今,新米已经入了仓,生产也完全恢复,村里还专门邀请电商平台的直播团队入驻合作社,开启了五常大米的销售专场。振兴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殿红说:“干得红红火火、热火朝天的,还做活动,这两天都加班加点,这一天都1000多单了。”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国克服较为严重的自然灾害等多重不利影响,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国粮食总产量13908.2亿斤,比上年增加了177.6亿斤,增长1.3%,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龚斌磊说,2023年,我国实现了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牢牢地将饭碗端在了自己手上。

龚斌磊一方面,我国2023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7.85亿亩,比上年增长了0.5%。另一方面,我国2023年粮食亩产389.7公斤,较上年提升0.8%。总的来说,得到了1.3%的增产,迎来了丰收。

2023年以来,我国农业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各个方面都扎实推进。

为加快补上农田水利短板,进一步筑牢农田“硬件”,2023年,中央财政安排920亿元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598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也加快推进,全国耕地灌溉面积超过10.55亿亩,高标准农田已建成10亿多亩。

龚斌磊说,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对形成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起到了促进作用,最终有利于我国农业强国建设。

“作为农田的硬件,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有利于为我们的农机装备等现代农业要素的推广和使用提供便利的条件,从而促进农业的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提高我们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量和竞争力。”龚斌磊说。

除了农田“硬件”进一步筑牢,科技“软件”也取得了较大突破。2023年,我国自主培育南美白对虾新品种12个;国产白羽肉鸡市场占有率超过20%;油菜新品种“中油早1号”正在江西吉安大面积试种。

在底盘技术、核心种源攻关获得突破的同时,重点标志性农机具研制也取得新进展。国产大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实现量产,填补国内市场空白;多款丘陵山地拖拉机完成试制,解决南方6亿多亩山地“无机可用”难题。

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张振华说:“我们在底盘技术、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取得阶段性进展,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达到63%。”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持稳面积、增单产两手发力。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动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巩固大豆扩种成果,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2024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吕修涛说,接下来,将认真贯彻落实部署,扎实做好2024年“三农”工作,努力端牢中国饭碗。

“我们将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任务,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着力稳口粮、稳玉米、稳大豆,扎实推进大面积单产提升,不断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能力。”吕修涛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