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我国西北地区,如何打造产业,增收致富?如何扬长避短,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之声携手全国经济广播推出“高质量发展看中国”采访活动,日前走进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却不到27万的内蒙古阿拉善盟,探究这些问题的答案。

 

全国经济广播“高质量发展看中国”采访团走进内蒙古阿拉善盟

深冬的阿拉善,大地覆盖了一层白雪。日落前,记者乘车深入阿拉善左旗的一处荒漠,寻找一种既熟悉而在其他地方又很少见的动物。

中国驼乡阿拉善(记者安健 摄)

骆驼,这是阿拉善的特产。阿拉善双峰驼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也是世界双峰驼中的优秀品种。当地双峰驼存栏量有近15万峰,平均下来,不到两个人就有一峰骆驼。正因如此,阿拉善被誉为“中国驼乡”。一番“踏雪寻驼”后,在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的金骆驼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养殖户陈杰和他正在饲喂的一群骆驼。

记者:这里有多少峰骆驼?

陈杰:有20多峰。

记者:总共有多少?

陈杰:总共有200多峰,其他都在荒滩里。

高大的阿拉善双峰驼(记者安健 摄)

当地人一般用“峰”计算骆驼的数量,这个“峰”就是骆驼的驼峰。记者眼前的阿拉善双峰驼高大威武,一看就有超强的负重能力,而且它们行走奔跑也很灵活,难怪被称为“沙漠之舟”。而陈杰告诉记者,骆驼浑身都是宝,它的功能早就超出了交通和运输工具的范畴。在合作社的一栋房子里,记者见到一些插着管子的机器,骆驼的一大价值通过这些机器就能挖掘出来。

陈杰:这里有机器,这是挤奶机器。

记者:这就是挤奶机吗?

陈杰:这是插电的,电插上以后,就自己挤奶。

陈杰向记者介绍挤奶机(记者安健 摄)

驼奶是一种珍贵的奶,在阿拉善当地的收购价每公斤就高达几十元,有“沙漠白金”之称。之所以这么贵,除了营养价值高,还和产量有关。陈杰说,一头奶牛在产奶高峰期,每天可以挤几十公斤的牛奶,而骆驼虽然看起来更高大,但产奶量远低于奶牛。他说:“骆驼不像奶牛,直接就可以挤奶。必须要让小驼羔吃奶以后才有奶。每天也就是2公斤至3公斤,好一点的产量有4公斤。”

除了驼奶,骆驼还有哪些价值?在阿拉善生态沙产业展览馆,工作人员作了更详细的介绍。“双峰驼的浑身都是宝,像驼峰、驼掌等属于国宴当中的珍品,驼绒也因其拉力大、纤维长、强度好,曾荣获我国农业博览会铜奖和美国阿米卡优质驼绒奖,其他部位如驼血、驼骨、驼奶、驼掌、驼肉等,现在经过一系列的深加工,都可以被开发出优质的系列驼产品。”工作人员说。

阿拉善驼绒(记者吕红桥 摄)

在阿拉善,有相当一部分农牧民像陈杰这样,以养驼为生。对他们来说,骆驼已经从“沙漠之舟”变成了“行走的聚宝盆”,承载着越来越多人致富的梦想。

记者:一峰骆驼能卖多少钱?

陈杰:像我们这里驯化好的,下了骆羔之后,一大一小加起来有2万余元。

记者:一年的产值能有多少钱?

陈杰:正常情况下,一年产值就很高了,每峰骆驼每天就有几十元产值。

陈杰介绍合作社情况(记者安健 摄)

根据统计,阿拉善养驼专业合作社目前多达60家,养驼基地有33个,驼奶中转站9个,骆驼产业注册商标33个。此外,当地还建成了骆驼科技产业园和多个骆驼科研机构。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翠说,阿拉善的骆驼养殖正走向规模化、产业化。“阿拉善双峰驼的存栏量约占内蒙古和全国骆驼总量的四分之三和三分之一,鲜驼奶的产量也位居全国前列,驼毛、驼绒年产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0%,驼肉约占内蒙古总量的90%。”

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翠接受采访(记者安健 摄)

骆驼数量的增多、产业的壮大,让记者心生疑问:阿拉善草场植被覆盖度低,脆弱的生态环境怎么承载这么多骆驼?阿拉善盟农牧局副局长康建军说,这也是他们一直密切关注的问题,多年的探索研究显示,推动骆驼养殖方式转变,可以实现草畜平衡,既保护好天然草原,又发展特色产业。

康建军表示:“历史上骆驼都是游牧、天然放牧。但是发展骆驼产业,从肉驼育肥到奶驼养殖,就进入了设施养殖和半设施养殖阶段,这样就极大减轻了草场的压力。”

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接受采访(记者安健 摄)

在阿拉善,记者听到最多的产业发展理念是“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如何践行这个理念,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统一?骆驼这样的农牧业是一大样板。

阿拉善盟副盟长刘德说:“我们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推进农牧业发展,做好‘接二连三’文章,培育建设‘肉乳绒果蔬健’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重要现代驼产业和特色生态沙产业‘双子星座’,努力在内蒙古这一全国‘粮仓’‘肉库’‘奶罐’中增添更多阿拉善的‘好东西’,逆向拉动生态保护的同时,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