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乘风破浪向前行》1月1日推出资本市场篇:股票发行注册制全面落地,A股市场加速“新陈代谢”。

 

2023年4月10日,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连线,A股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企业完成了一次跨越时空的“鸣锣敲钟”,这为中国资本市场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成为了2023年资本市场最值得记录的高光时刻。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易会满评价说,这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易会满表示:“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市场结构和市场生态发生深刻变化,市场活力和市场韧性明显增强。实践证明注册制改革是一场促进监管底层逻辑的变革,刀刃向内的变革,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变革。”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2023年已经过去,全面注册制迎来了实施后的首个新年。

2023年,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2023年,A股市场有313家公司首发IPO,共募集资金3565.39亿元。科创板、创业板企业拿下其中7成以上的募资份额,一批处于“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硬科技”企业获得资本加持。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全面注册制让科创企业等具有新质生产力的企业,能够更为顺利地在资本市场上得到融资,这为‘卡脖子’技术攻关领域的企业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有助于推动研发产业化进程。”

2023年,注册制下的主板上市实现了“加速跑”,A股IPO过会审核效率明显加快。从现有的2023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主板过会的45家企业从受理到过会的平均时长为80.2天,最快只需要21天。

此外,定价发行更加合理。主板注册制首批上市的10家企业询价市盈率均值为37.4倍,相比核准制提升了62.7%。同时,新股首发前五天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涨跌幅明显收窄,定价更为理性。

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冰冰说,注册制大大提升了他们获得发展资金的效率,让企业抓住时机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注册制改革以后,企业最深的感受就是上市工作非常高效和公开透明,也是将选择权交给了投资者。”

不过,注册制也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全面注册制在“放”的同时也加大了“管”的力度。监测报告显示,2023年前11个月,IPO上会通过率约为52%,比2022年有所下降。

江苏常青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秋星说:“既(流程)简洁,但是又要求严格,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合规,能够走上正轨以后进入资本市场,可以把企业做得更大、更扎实。”

A股市场在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在加速“新陈代谢”。截至2023年10月底,强制从A股退市的公司已经达到44家,超过去年全年水平,资本市场“能上能下”“有进有退”的改革目标正在照进现实。甬兴证券副总裁许维鸿说,退市力度加大,是全面注册制改革重塑市场生态的写照,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增多,成为2023年A股市场的一大新特点。

许维鸿表示:“全面注册制就是靠市场的力量对上市公司进行优胜劣汰,让那些财务造假、经营不善的上市公司,退出资本市场。没有一个好的新陈代谢,就没有中国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未来,所以让更多的好企业上市,让更多的财务造假、经营不善的企业退市,是一正一反两方面共同促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过程。”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展望全新的2024年,这场牵动全局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一部主任张望军说,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关键在于不断完善各项配套措施,让注册制的精髓在资本市场得以展现。

张望军表示:“持续完善发行、上市、交易、并购重组、退市等基础制度,推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大资本市场反假打假的力度,强化穿透监管,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典型违法案件,为投资者提供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