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的旅游出行热度持续飙升,旅游产品的咨询量和预订量都快速提升。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大家都去哪里玩?文旅行业有哪些新趋势?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旅游“新玩法” 消费潜力大》,本期聚焦:从户外登山到跨年演出,从“看烟花”到“追极光”,深挖旅游消费潜力还要做什么?

 

这个元旦假期,旅游消费的整体需求呈现多样化特点。比较热门的“玩法”主要有滑雪温泉、跨年演出、户外登山、海岛游、看烟花和追极光等。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说,其中的“新年追极光”玩法特别流行,“热门目的地有国外的也有国内的,比如说漠河、禾木、呼伦贝尔,以及国外有芬兰、俄罗斯、冰岛,有些游客通过出境的方式到境外去追极光。”

还有两天,就到元旦了,有南方游客已经提前到了黑龙江漠河,想要体验不同的跨年。

游客甲:我们是打算过来看极光,然后体验这边的寒冷。

与此同时,乘着邮轮去旅行,是另一个颇受追捧的“玩法”。

游客乙:我们知道今年是国产邮轮爱达魔都号首航的日子。新年这一天,有大量的游客选择乘坐爱达魔都号出境游,目前这条线路供不应求;另外国内的西沙群岛航线、长江三峡的航线也是新年期间比较热门的邮轮线路。

“玩法”花样翻新,机票和酒店也人气满满,热闹非凡。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从搜索热度来看,携程平台上的境内机票搜索热度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6%,境内酒店的搜索热度较2019年提高了170%。”

人在旅途,要玩得开心、舒心,体验更多的“新玩法”是必要的,享受更高质量水平的旅游服务更是必不可少。这就涉及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对此,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表示:“针对电商平台为倒卖演出‘黄牛票’提供条件,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展览展出含有违规违法内容,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损害身心健康的演出活动等一些案件予以专题督办。针对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部署重点省份开展了旅游市场集中办案,指导有关地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案件,并及时发布。”

“当‘新玩法’成为新一代旅行者出发的初衷和动因,那么‘新玩法’就是未来。”旅游“新玩法”层出不穷,很好地激发了旅游消费潜力。未来,要继续深挖旅游消费潜力,我们还该做些什么?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加大推广、提升服务、拓展空间“一个都不能少”。

戴斌说:“不管是国际还是国内,旅游宣传推广都是第一位的。第二个我觉得对于促进消费信心,需求侧来看,要千方百计为广大游客提供旅行的便利化。从入境旅游来看,法国、德国等6个国家,我们已经对他们实行了免签的试点工作,越来越多的外国的公民到中国来访、旅游、旅行也在签证的手续方面、在签证的获取的时间方面也给予了最大的便利化,包括在交通还有支付等方面都给了一定的便利。第三方面不断拓展一些人文的新空间和旅游的新场景,让外国人到中国来,不仅要去看一个历史的中国,还要看一个现代的中国,看一个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新中国。从国内旅游来看,更重要的是要推动旅游新产品和旅游服务水平提升,这个是很关键的。未来游客散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些新型的旅游消费需求如何更好得到满足,应该说还需要各地继续努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