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刘笑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日前公布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结果显示,国家级经开区在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总量扩大、质量提升、开放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的良好发展态势。

 

考核评价结果显示,2022年,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2%。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表示,这一数据体现了国家级经开区的实力和潜力。“这些数据的实现得益于经开区在吸引外资、促进外贸和推动产业升级方面的积极努力。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家级经开区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22年,国家级经开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32亿美元,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比重为23%。实现进出口总额10.3万亿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比重为25%,开放带动作用明显提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陈建伟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三方面,陈建伟说:“一是国家级经开区确实能够积极利用开放政策优惠,积极拓展对外开放新领域新产品;二是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大大提升了国际交通的便利性;三是国家级经开区不断提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断优化贸易结构和提升贸易质量。”

在科技创新能力上,截至2022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683家,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6.5万家,比上年末均有明显提升。陈建伟建议,国家级经开区未来还可以从三方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陈建伟表示:“一是搭建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要积极实施统一的技术标准规范,三是重点培育与新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企业与产业服务商,为产业链数字化提供这些支撑。”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