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工信部日前印发《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底,要实现数字技术适老化标准规范体系更加健全、数字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老年用户体验显著升级等目标。经济之声《财经态度》就此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系主任焦豪。

 

优化供给,真正匹配老年人需求

《工作方案》强调,着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字技术适老化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迈进。焦豪认为,这意味着不仅要有相应的技术和服务来满足老年人的基本需求,还要不断提升这些技术和服务的质量,使之更加高效、便捷、安全,更贴合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比如,老年人可能存在视觉听力下降、身体动作不协调等问题,操作电子产品不便,而技术的升级换代使得操作步骤更加复杂,老年人相对难以理解和使用。同时,线上交易容易使老年人没有安全感,产生抵触心理。另外,数字时代还存在信息过载的问题,对于数字产品中大量的功能和海量的信息,老年人可能无法清晰识别。更好地匹配老年人真正的需求,是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方向。

焦豪表示,适老化数字产品在软件的应用程序设计方面,要简化界面,避免复杂的子菜单,使用大字体和清晰的图标,同时增加语音功能,确保流程简单、信息量适中。

通用设计理念,更包容、更友好

《工作方案》提出,加强数字技术适老化领域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广通用设计理念融入标准制修订全过程。对此,焦豪认为,这一理念的核心是创造包容性的解决方案,这有助于创建无障碍友好的使用环境,让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能够轻松地使用现代技术和服务。他建议,要推广这一设计理念,通过财政补贴、税收优惠、创新基金等方式鼓励企业在适老化领域研发和创新,制定明确的行业标准和政策,让企业有稳定的、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企业要深入调研分析老年市场,精准地按照老年人需求,加快设计研发。行业要加强生态构建,建立适老化产业联盟,通过不同领域的企业、研发机构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共同开发综合解决方案。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