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夏青 牛萌)临近年底,校园秋招也进入尾声,各地各高校正在抓紧时间举行招聘活动,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在2023年太原市冬季综合类招聘活动现场,山西财经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张感觉自己都挑花了眼。他说:“好多我心目中理想的企业都来招聘,已经参加了好几个企业的招聘。”

数据显示,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为了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各地不仅结合本地实际,举办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专场招聘会,还加强高校就业指导服务,精准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4届毕业生秋季供需见面会上,金融学院大四学生小任,就是通过在当地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上了解到的信息,精准地向心仪的企业投递了简历,并进行了初轮面试。小任说:“企业来到校内宣讲,或者来举办双选会,符合的就会推送到我的手机上,都和我专业相关,工作地点也是比较符合。我可以提前和他们沟通,最后也是比较符合自己的期望。”

多地为精准打好人才“组合拳”,促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还提供了真金白银的补贴。江苏省宿迁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鹏程介绍:“留在宿迁重点产业链就业的,我们将给予10万元购房券和4万元生活补贴政策,同时针对学院毕业生在就业见习实习,包括岗位推荐上提供专属服务,促进更多的学子从求学在宿迁、变成工作在宿迁。”

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要持续不断为2024届高校毕业生、往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提供就业服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加力冲刺、加密服务,凝心聚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顺利就业。宋鑫介绍:“引导鼓励有需求的青年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新职业培训,持续提升青年的就业能力。对2024届在校的困难大学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切实减轻他们的求职负担。”

此外,为了解决脱贫群众等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各地多措并举,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帮扶。

重庆市綦江区今年以来推广实施60个以工代赈项目,带动当地3200多名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不仅如此,在重庆市江北区,还面向灵活就业人员,建起三个零工市场和100个零工就业站点,推出灵活就业岗位2万多个。重庆市江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副主任刘振滨说:“我们一个月要在这一站点搞一次针对性的招聘,解决零工就业的痛点、难点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晓萍说,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也为就业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稳就业政策调整优化,稳岗返还政策持续实施,吸纳就业补贴延续拓展,一次性扩岗补助及时重启,形成了稳岗扩就业的系统性、全链条政策支持体系。王晓萍表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着力稳岗扩岗,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力巩固就业向好态势,全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稳就业有信心,有支撑。”

今年以来,在稳就业各项政策举措的持续作用下,随着经济运行持续恢复,服务业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较快恢复,就业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至11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比上年同期低0.4个百分点。整体就业形势比较平稳,而且在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说,尽管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但促进就业稳定的有利条件也在不断积累增加。刘爱华介绍,下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继续落实稳就业各项举措,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就业服务,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不断巩固就业稳定形势。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