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夏青)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金融强国建设指明方向。在实践中,银行等金融机构怎么做?近期,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组织金融机构进行一一介绍,在28日下午举行“做好五篇大文章 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这样说。

 

国家开发银行把服务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与做好五篇大文章相结合,加大金融资源投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开发银行首席业务官、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刘培勇说:“着力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助力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质生产力发展。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支持5G网络和固定宽带网络建设,助力工业互联网建设。在算力基础设施方面,支持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节点等‘东数西算’工程项目和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在科学研究设施方面,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西安科学园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

工商银行把绿色金融全面融入各类金融服务。工商银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主要负责人李夺介绍,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绿色金融治理架构,有序推动金融服务绿色转型。李夺表示:“在投融资方面,前瞻调整投融资布局和结构,大力支持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节能环保等领域,将企业技术、环保、能耗等指标嵌入客户及项目选择标准,从考核、授权、定价、规模、资本等方面,配套差异化政策。在其他金融服务方面,不断拓展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覆盖面。例如,在手机银行中上线个人碳账户,以绿色积分兑换鼓励绿色消费。”

招商银行在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上不断发力。招商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裁侯伟荣表示,在科技金融上,与交易所、券商、投资机构等紧密合作,打造生态服务联盟,助力科技企业成长。建立了科技企业“资质分”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科技企业标准化融资产品“科创贷”,给予注重研发投入、有持续技术产出的科技企业适度的授信倾斜。

江苏银行发挥在数字金融上的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等创新应用,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江苏银行副行长罗锋说:“聚焦企业需求,强化数字化产品适配。我们在产品策略、模式、功能上深入打磨,努力提升服务匹配度。产品策略上,针对首贷户、微贷户、个体户、新市民等群体,构建行业、区域、客群、行为等4大类20项69个立体式的策略模型,服务的精准性有效得到提升。”

青海农信联社聚焦普惠金融,挖掘当地特色产业潜能。青海农信联社副主任桑任庚介绍:“打造了特色化的‘三农’金融产品体系。我们立足青海省情,创新推出‘牦牛贷’‘拉面贷’‘三牲(活畜)贷’等系列特色信贷产品,着力满足农牧民多元化金融需求。”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