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的旅游出行热度持续飙升,旅游产品的咨询量和预订量都快速提升。2024元旦春节大家都去哪里玩?文旅行业有哪些新趋势?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旅游“新玩法” 消费潜力大》,本期聚焦:科技与旅游融合,新玩法让景点变成万人迷。

 

进入上海天文馆,就像进入了一个奇幻世界。在这里,地球一年四季的变化、太阳系每一颗行星的公转和自转,以及星空变化、太空环境,都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打造了逼真的场景展示。技术提供方的工作人员说,不少天文现象的观测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而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把这些现象渲染出来,让游客更方便、快捷地涨知识。

工作人员介绍:“傅科摆证明地球在自转,我们把它做成数字孪生的模型,大家可以通过数字孪生看到,它其实是这样摆动的。另外还有圆洞天窗,每天12点的时候,太阳光会通过圆洞窗户,和地下的一个圆形成重叠,这种天文现象也只有每天12点,还得是艳阳高照的时候才能看到,我们把这种现象做到了线上,可以让游客更好地学习更多的天文知识。”

2023年以来,天文馆、科技馆、航天城这类科技含量很高的景点人气持续升高,成为旅游业的一大热门。临近元旦,不少景点的人流量大幅增加。安徽省科技馆新馆不久前对外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体验。在一间透明屋子里,多名游客正低着头,捂着耳朵。从他们飞舞的头发和翻滚的衣角可以看出,屋子里有强大的气流。原来这是风暴模拟室,它能模拟从1级到12级的大风,让体验者直观感受不同等级的风暴威力有多大。

一名游客说:“这个风暴模拟特别真实,没有体验过这种12级的大风,感觉整个人都快飞起来了。 ”

实际上,我国旅游业整体都在提升科技感。除了天文馆、科技馆、航天城等,一些常见的自然、人文景点也在增加科技元素,推动科技与旅游融合。同样是在上海,不少景点都有这种电话亭,它可不是为了怀旧打造的模型,而是“数字公话亭”。这种电话亭融合了多种人工智能技术,整合了算力,可以根据投放位置的不同,个性化定制一些功能。工作人员说,不少人专门前去体验“数字公话亭”,它也成了上海的网红打卡点。“我们很多算力整合在这些应用里,AI照相馆就是我们在景点投放的时候,可以在电话亭里给你拍张照,然后通过我们云化的算力合成一张景点的照片,通过扫二维码,可以在景点带走一张属于自己的像旅游城市名片一样(的照片),可以直接扫码带走。”

2023年科技与旅游融合加快的一大原因是5G技术进入各类景区。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杭州,是良渚文化遗存分布最为密集、最为核心的地区。以前,游客只能站在遗址旁,想象当时建筑物气势恢宏的样子。如今戴上一副AR眼镜,经过建模复原后,真实的建筑物就能清晰地浮现在眼前,就像穿越回了从前。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负责人郑佳说:“我们是全国首个5G全覆盖的遗址类公园,5G的全覆盖提升了遗址公园的观赏性、可视性和趣味性。 ”

目前,全国已经有3382个4A和5A旅游景区实现了5G网络覆盖,占到4A和5A景区总数的89%。各大景区推出了数字看展、虚拟演唱会、AI数字人直播等项目,为观众打造科技交互新体验。在不断丰富的5G+智慧旅游供给中,既有游轮、游艇、客运索道、游乐设施、冰雪装备等旅游装备融合应用,也有基于5G的人工智能摄像头、可穿戴设备等数字化产品与智慧旅游产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说,5G+智慧旅游全面提升了我国旅游业的体验。

郭丽岩表示:“5G信号的载量很大,可以用更加现代化、智能化的手段,用大数据赋能的平台来助力旅游业。一是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另一个是更好保障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旅游业是一个不断创新衍生的过程,借助更加数据化的手段,有助于兜牢安全底线的同时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2023年印发的《关于加强5G+智慧旅游协同创新发展的通知》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国旅游场所5G网络建设基本完善,5G融合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5G+智慧旅游繁荣、规模发展。郭丽岩说,以5G等技术为支撑,我国科技与旅游融合发展有巨大空间。

她表示:“我们现在无论是去景区、剧院还是商业街区,已经不仅限于拍照、看景、购物这么简单的文旅消费了。我们现在希望更加沉浸式、有体验感、有活跃度、有参与度,希望有更多个性化、精准化匹配我们需求的消费项目,5G+智慧旅游刚好是应对了消费升级的偏好。”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