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的旅游出行热度持续飙升,旅游产品的咨询量和预订量都快速提升。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大家都去哪里玩?文旅行业有哪些新趋势?经济之声系列报道《旅游“新玩法” 消费潜力大》12月28日推出:“旅拍”成为年轻人打卡景点新方式。

 

今年冬天,以哈尔滨索菲亚教堂为背景拍摄的俄式风情照片被广为传播。以皑皑白雪中的教堂为背景,穿上传统民族服饰,在摄影师的引导下,不少游客变身“异域公主”,用“旅拍”方式记录下难忘的冰雪之旅。

游客甲:我是来自福建福州,坐飞机过来的,转机两次,已经期待大半年了。

游客乙:雪是白色的,红色的斗篷,衬托得比较好看,又有点古典风的感觉。

这些旅拍照片在社交媒体上走红,也让索菲亚教堂快速“出圈”,成了今年冬天全国旅拍热门打卡地。短短一个月时间,很多百万粉丝量的网红博主和旅拍机构纷纷赶赴哈尔滨,从造型设计、后期修图到平台宣传,打造出一条旅拍行业的全产业链。

旅拍机构经营者苑士佳说:“之前在外地从事旅拍行业,今年感觉哈尔滨的旅游会乘风而起,然后回到这里从事旅拍行业。今年的订单量非常可观,有爆发期的感觉,前期的起势非常好,整体的游客反馈也很好。”

在全国知名的夜间文旅和消费集聚区西安,大唐不夜城的汉服旅拍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景区周边有不少汉服装造店铺,而且几乎每家都有旅拍业务。为了精准获客,商家和摄影师还纷纷在社交平台注册账号,发布拍摄花絮、拍照技巧教程、撰写文案等,提高店铺辨识度,方便游客在线预约。一家汉服店的店长田小磊介绍,今年以来,店里的生意非常红火,有旅拍需求的游客越来越多。

田小磊说:“订单量挺大的,我们的团队有20余个摄影师,每天基本上店里拍摄量大概在60余个客人。”

作为旅游文化配套服务的新型消费项目,旅拍已经“当仁不让”成为旅游新风尚。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到景点穿着当地的特色服装,沉浸式“打卡”,才是最时髦的玩法。

《2023年中国旅拍产业全景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旅拍”已成为旅游业中的一个单独市场。除了传统的婚纱旅拍,受到越来越多游客追捧的还有旅行写真、亲子旅拍等。近年来,我国旅拍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中国旅拍行业市场规模近300亿元,2023年中国旅拍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近400亿元。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文化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旅拍不仅可以提高游客旅游质量、加深旅游体验,还可以促进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

刘思敏表示:“对于一个地区的旅游产业发展来讲,产业延伸全要素的服务更加完备,可以打造更加完美且让游客有更好体验感的旅游目的地。或者在旅游线路方面,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闭环。所以,对于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线路来讲,旅拍项目的加入,能起到正面的促进作用。”

不过,旅拍在走红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以“旅拍”作为关键词搜索,映入眼帘的有不少是“避雷贴”。比较集中的问题有随意加价、宰客,从业人员水平低、客户满意率低、纠纷多、投诉率高等。刘思敏说,如何把短暂的“火”转化为长久的“影响力”,是旅拍从业者们应该更多思考的问题。消费者则要选择口碑良好的旅拍机构,并在接受服务时保留好相关证据。

刘思敏表示:“尽最大可能跟旅拍的商家签订合同,不管是纸质版的合同还是电子合同,就算没有正式的合同,也可以通过微信、客服的对话等。以后如果遭到侵权,去投诉或者起诉的时候,都能够成为证据。”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