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覃勇)新的一年,国有企业如何抓重点、补短板、再升级?2023(第九届)国企管理年会日前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主题是:“打造现代新国企·提升新质生产力”。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国资国企面向产业前沿领域及早布局,打造现代新国企,确立了新的历史坐标和踔厉奋发的新起点。

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强调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朱光耀表示,我们要特别注意欧盟今年10月1日实施的碳边界调节机制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另外,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明确提出,要确保2050年实现近零排放,同时决定在2030年把可再生能源翻两倍。这些需要我们以新型能源的不断发展推进“双碳”目标实现。

国企管理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指出,探索和构建新型政企关系,既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

季晓南认为,政企关系影响甚至决定着国企的发展方式、公司治理、经营机制和布局结构,这是建立新型政企关系的现代新国企的理论逻辑;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更好地发挥国企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骨干和支撑作用,这是建立新型政企关系的现代新国企的时代逻辑;深入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则对国企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任务,这是建立新型政企关系的现代新国企的现实逻辑。

国务院参事杜莹芬表示,国企应当结合制度环境和企业发展历史基础,在吸收、消化、创新基础上,积极探寻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有效路径:要强调数字驱动的智能化生产运营、数字资产的新型财务,以及与企业战略全过程深度融合的数字化转型;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导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在大会第三篇章“主旨演讲”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提升新质生产力,要把握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进性、协调性、完整性、包容性、开放性、安全性等六方面的基本特性。

国企管理智库副理事长、中国国资国企研究院院长彭建国则认为表示,打造现代新国企,提升新质生产力,首先要找准方向,要聚焦核心竞争力与核心功能,全面推进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其次要落地落实,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进改革攻坚;第三要平衡关系,国有企业要处理好和民营企业的关系、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关系、市场化的改革与加强国资监管的关系。

大会还发布了2023国企管理创新成果及首届“国企品牌卓著工程”创新成果。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