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2月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着力破除了一批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的突出问题。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应该如何统一认识?地方保护如何破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他认为,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维护本地利益,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导致了市场分割。同时,我国领土辽阔,各区域之间的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差异性很大,为了保护本地产业发展和就业,一些地区会采取区域性壁垒政策,限制了外地商品和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此外,针对某些领域或行业的地方性法律法规还存在空白或者不完善的地方,再加上信息不对称,从而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王鹏认为,想要打破地方保护,首先是向政府部门要改革动力,破除条块分割,推动一体化、市场化改革,调整简单追求经济指标的考核机制,推动地方政府之间合作共赢的机制,建立动态的监测和评估体系。

其次是向市场机制要活力,破除地方保护的原始动力,发挥市场本体打破障碍的能力,完善要素平等以及获得相关收益的法律制度,推动更加公平的竞争市场交易制度建设。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