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近期,多只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引发市场热议。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有上百只私募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腰斩,业绩最差的产品成立以来亏损超过90%,更有私募基金产品的单位净值已经跌到只有几分钱。巨亏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分析,有可能是私募基金管理人操作策略过于激进造成的。“操作策略上,私募基金管理人做得比较集中,操作比较频繁,不是自始至终是一个持仓,而是频繁地更换持仓标的,多次连续亏损,造成这样的结果。”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也认为,巨幅回撤的背后,很有可能是私募基金管理人没有严格按照私募基金合同的投资约束、风控条件进行投资操作,比如用了融资融券期权,或者不正当使用股指期货等。当前,很多私募基金合同中的投资约束都写得比较宽泛,这并不是个好现象。

“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相比,策略是更加的灵活的,比如有主动多投宏观对冲,多资产组合策略等等,要根据自己的投研的资源,来更好的定位私募基金的产品。”王铁牛说。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建议,私募基金产品有必要设置预警线和清盘线。“当市场有一个阶段性的回调,比如说触发了预警线或者是接近清盘线的时候。那么按照部分私募管理人的说辞,就是反倒会伤害持有人的利益,因为浮亏变成了这个确定性亏损,但是从整个股市的市场周期上来看,波动是始终客观存在的,因此,设置预警线和清盘线是很有必要的。”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产品净值大幅回撤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私募基金管理人投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邵宇认为:“加强行业的研究跟企业的研究可能还不够。除了对个股行业更好地把握,更透彻地研究还要灵活运用多种工具来控制回撤。这可能牵涉到对于一些衍生产品的使用。”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铁牛建议,使用数字化工具是提升私募基金投研能力的重要方向。“可以多使用数字化工具,包括跟金融科技公司多进行合作,在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成本,提升整体的投研能力。”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