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乘风破浪向前行》,本期推出稳定外资篇:中国市场是“必选项”,跨国公司深耕中国市场。

 

“本届进博会128个国家和地区3486家企业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到289家,数量为历届之最。442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展示。……”

2023年11月,第六届进博会在上海闭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的这组数据,充分体现了各国参展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期待。而这里的众多外国企业不仅是展商,还是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的“投资客”。

连续六届参加进博会的全球知名制造业企业3M公司自1984年起就在中国投资办厂,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中国总裁丁泓禹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巨大的市场前景,让企业在这里收获更多成长机遇。

“我们从当时只有二三十个人的小规模,发展到现在在国内已经有9间工厂、8000多名员工,工厂覆盖大江南北。中国市场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我们在中国也能非常容易找到上下游的供应商,然后整个营商环境也不断改善,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新的产品、新的技术、新的公司带到中国的便利度都是有很大的改善,这也增强了我们在中国继续投入、继续发展的信心。”丁泓禹说。

世界知名工业电气企业霍尼韦尔同样深耕中国市场多年,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目前公司所有业务集团都已落户中国。

“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有合适的技术、合适的产品,所以取得了明显的成果。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比如数字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需求比较多。所以我们要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和中国未来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机会,不仅做业务,还要扎根,还要创新。”余锋表示。

超大规模市场的红利,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还有上下游配套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这一切都为外企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给它们带来了丰厚收益。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达到9.1%,远高于世界其他经济体;包括中国美国商会在内的多家外商行业组织表示,中国市场不是外资企业的“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众多外资企业也用实际行动对中国市场投下“信心票”。特斯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项目近期正式启动,阿斯利康和莫得纳相继新建药品工厂,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投入使用……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8078家,同比增长36.2%。从行业看,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27.6%、5.5%。建筑业、研发与设计服务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2.8%和9.1%。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引资规模仍处于历史高位,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产业占比提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罗蓉说:“有更多的外资企业参与先进产业链的打造和创新链的升级,从加工组装向高附加值零部件制造、研发等环节延伸,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利用外资规模明显优于传统领域。”

为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投资中国、扎根中国,2023年,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稳外资和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国务院出台“稳外资24条”,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组织开展“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搭建沟通平台,畅通投资渠道;《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印发,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商务部将继续优化服务,进一步扩大开放,让外资企业不仅有信心投资中国,更能安心扎根中国。“我们将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扩大电信、旅游等服务领域对外开放。与各方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开放红利,让中国始终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