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5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旅游平台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4年元旦假期的旅游出行热度持续飙升,旅游产品的咨询量和预订量都快速提升。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大家都去哪里玩?文旅行业有哪些新趋势?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旅游“新玩法” 消费潜力大》,本期聚焦年轻人青睐的人文类“新玩法”。

 

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北京隆福寺正在焕发新活力,闲置老食堂变身为新锐美术馆,废弃旧车库被改造成运动生活空间,还有飞行影院、沉浸式剧场等。隆福寺街区如今每周举行超过100场各类文化演出和艺术展览活动。一些北京市民告诉记者,这里是适合跨年的好去处。北京市民许先生说:“这里有很多我们非常喜欢的文化主题,还能感受到很多艺术氛围下消费场景的不同形式。”

旅游平台飞猪数据显示,“90后”和“00后”是跨年旅行的主力军,他们的玩法也更新鲜更多样。飞猪旅行运营经理王立扬说:“具体表现有两个特征:一方面是更追求便捷和自由,比如飞机、高铁,再加上落地租车自驾游;另一方面是他们追求全新的体验方式,比如滑雪加温泉、看焰火表演、听演唱会等。这些都是今年年轻人比较流行的跨年旅行方式。这些新玩法的热度同比去年增长了将近10倍。”

携程的数据再一次印证了年轻人喜欢的旅行方式。携程公共事务部总监陈理楠介绍:“虽然假期仅有三天,但是年轻人的出行热情高涨。从出行游玩的方式上看,看日出、观烟花、参加演唱会等,都是年轻人打造跨年仪式的一种新的体现,比如上海迪士尼的烟花秀、维多利亚港的跨年狂欢秀、长沙世界之窗的烟花秀等,年轻人非常喜爱这些新的游乐方式。”

从多个平台的预订量数据看,2024年元旦、春节假期,人文类“新玩法”颇受年轻人的青睐。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介绍,在需求类型上将呈现出民俗文化观光与深度体验并驾齐驱的局面。

“春节相关的民俗文化活动和历史文化名城将成为一个出游热点。同时城市居民到城郊度假,体验传统的过年习俗,感受年味,这样的需求依然比较旺盛,它将带动春节期间的乡村度假热潮。”程超功说。

新玩法越来越成为影响人们旅游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这一现象在今年表现非常突出。“体验感”和“参与感”将旅游带来的情绪价值不断放大,一项足够“好玩”的体验就足以成为年轻人说走就走的理由。

最新发布的《全球旅行“新玩法”研究报告2023》显示,从非遗文化、儒家文化、民俗文化,到茶文化、戏曲文化、现代艺术文化,占比超过60%的人文类“新玩法”让华东地区成为年轻人享受人文之旅的好选择。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介绍:“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了旅游目的地,会去博物馆、美术馆、遗址公园,探索所在地的历史传统,也就是说看这些地方是怎么来的,博物馆、美术馆和图书馆都承载着发展的历史;第二,越来越多的游客会和当地居民一起体验当地的美好生活,可能去戏剧场,也可能去菜市场;第三,游客会跟当地的居民一道去创造新的时尚生活,也就是说把游客和当地市民截然分开的墙已经没有了,当地居民是怎么生活的,游客往往也会去体验。人文新玩法就是外来的、异国他乡的游客全面参与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特别是精神文化生活。”

从博物馆新文创到博物馆“显眼包”,从观摩非遗技艺到亲手体验非遗技艺,从参观名胜古迹到化身为名胜古迹中的一员,人文类玩法体验近年来不断迭代进化,在带火目的地旅游方面的实力不容小觑。

戴斌举例说:“比如我们到贵州会去体验‘村晚’,到了东北会去体验滑雪场,在北京会体验一些博物馆、美术馆和音乐会。比如北京的国博、故宫、国家大剧院,广州的图书馆,还有深圳的节日大道等,都会成为广大游客愿意到访的新空间。还有像上海的包括田子坊、淮海路、人民公园都是广大游客到访的地方。全国各地的民俗风情都会成为2024年旅游新玩法。国际上也有类似的情况,随着出境旅游的逐渐恢复,我们看到,那些拥有人文底蕴、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品质的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吸引游客的到访。”

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发布的《国内旅游提升计划(2023—2025年)》中提到,到2025年,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保持合理增长、品质进一步提升。要求创新旅游产品体系,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要、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着力推动研学、银发、冰雪、海洋、邮轮、探险、观星、避暑避寒、城市漫步等旅游新产品。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实施文旅产业赋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推进“旅游+”和“+旅游”,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交通、商业、工业、航天等领域深度融合。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