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跨年经济观察——乘风破浪向前行》,本期推出绿色发展篇:科技、金融、市场齐发力,节能降碳步步推进。

 

2023年,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在亚运史上首次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迈向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毛根洪说:“把绿色、低碳、可持续理念贯穿亚运会筹办的过程中。从绿色建设、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出行到绿色运营,包含了很多绿色活动。”

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

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科技创新的支撑必不可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我国2022年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6.2%。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事关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发展。

国能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制备车间主任甄鹏介绍,他们通过纳米化处理,让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成为可能。甄鹏说:“第一次成功实现燃料喷雾燃烧时还是比较兴奋的,自己设计的燃料雾化喷枪,弘扬以我为主的研发风格,在煤炭清洁利用方面会有非常大的用武之地。”

在黑龙江七台河市茄子河区的百春固废资源化科技有限公司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100多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设备安装。公司计划建设一条利用煤矸石制备高岭土生产线和一条600万平方米陶瓷生产线。向科技要效益,公司还与中能建集团黑龙江分公司合作,共同建设年消纳500万吨煤矸石项目。

百春固废资源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春峰说:“茄子河区辖区内累计积存煤矸石4000-5000万吨,它是固体废弃物污染源。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固废产业这件事,想办法变废为宝。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无害化处理煤矸石约500万吨,减少煤矸石占地近千亩,新增就业1000人,项目将成为七台河煤矸石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绿色金融助力节能降碳

节能降碳步步推进,还离不开金融的助力。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已形成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为主的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市场。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28.58万亿元,居全球首位;境内绿色债券市场余额1.98万亿元,居全球第二。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绿色金融被列为金融“五篇大文章”之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说,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选项”。刘锋说:“如果不体现绿色、不体现低碳的发展模式,我们就很难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承诺的目标。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必须得做这个事情,而且要加大力度,加快节奏”。

绿色低碳发展得到市场认可和支持

节能降碳步步推进,还必须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支持。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有力助推汽车消费绿色低碳升级。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11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突破100万辆大关,同比保持高速增长。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7个月超过了30%,市场稳定且呈现逐步提高的态势。预计全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这也是我国汽车产销量在2017年创历史纪录以来,经过6年的调整再次创出历史纪录。”

从碳市场发展看,全国碳市场自2021年7月16日开始运行,两年多来,市场总体平稳,碳价稳中有升。截至2023年12月1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介绍,全国碳市场有效发挥了促进碳减排的功能。陆新明说:“第一个履约周期的配额履约率达到99.5%,效果还是很好的。通过碳市场两年的运行,企业减排的意识明显提高,节能降碳改造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市场对先进的技术、高水平的发电企业起到了激励作用。”

此外,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保障电力供应的新力量,装机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