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日前发布2024年我国钢材需求预测。预计2024年中国钢材需求量为8.75亿吨,同比降幅明显收窄,机械、汽车、能源等多个行业钢材需求呈增长态势。

 

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综合预测,2023年我国钢材消费量为8.9亿吨,同比下降3.3%。2024年我国钢材需求量为8.75亿吨,同比下降1.7%,降幅明显收窄。从下游行业消费来看,预计2023年机械、汽车、能源、造船、家电等行业钢材需求呈增长态势。2024年,下游行业用钢需求会有什么变化?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说:“2024年钢材需求预测,机械行业1.73亿吨,同比增长0.6%。汽车行业5840万吨,同比增长3.9%。能源行业4540万吨,同比增长4.8%。造船行业1740万吨,同比增长16%。家电行业1660万吨,同比增长2.2%。”

不少人关注房地产行业用钢需求的变化。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管志杰分析,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3.4%,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21.2%,预计2024年房地产用钢需求将会减少。不过他表示,减少的幅度不会太大。

“一是中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另外各地方为促进房地产平稳发展采取的一些措施。同时我们国家还提出三个工程,包括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还有一个‘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这些会给房地产领域钢材消费带来新的动能。”管志杰说。

结合当前钢铁行业的生产需求形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判断,我国钢铁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范铁军说:“我们更愿意把钢铁行业未来的时期叫作深度调整期,我们可能面临各方面的调整。但是对中国钢铁行业来讲,它仍然是一个最具全球竞争力的产业。”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还同时发布了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107家钢铁企业进入本次评估范围,其中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为A+也就是极强的钢铁企业有18家,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2.5%。对于未来中国钢铁行业提高竞争力的发力方向,范铁军认为,未来在钢铁行业竞争上可能主要是靠规则的竞争。规则的竞争体现在哪?体现在“说”和“做”的问题。“现在更多是人家‘说’我们‘做’,我们要推进我们自己标准的引领,要引领钢铁行业规则的制定,今后更多是我们‘说’他们‘做’。解决好‘说’和‘做’的问题,我们的竞争力可能会更强。”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