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银行从12月22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从中国工商银行的公告来看,中长期限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更大,其中,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只下调0.1个百分点。

 

12月21日,中国工商银行公布,为进一步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传导效应,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性,从22日起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工商银行表示,只涉及从12月22日起存入的存款。12月22日(不含)前存量3个月、6个月、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在到期前,按原合同约定利率结计利息并执行至到期。

从工行的调整情况来看,中长期限存款利率调整幅度更大。其中,通知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等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3个月、6个月、一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两年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个百分点,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对于本次存款利率调降的原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这样分析:“今年以来随着整个贷款利率下降,商业银行的利差不断收窄。考虑到银行负债端的压力比较大,所以有必要通过统一调整去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据了解,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也从12月22日起调整存款挂牌利率。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也将跟进调整。

从去年9月份以来,各家商业银行的存款挂牌利率已进行了三轮下调,工商银行等大型银行最近一次调整是今年9月1日。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认为,本次调整有助于稳定商业银行的利差,进一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助力经济复苏。

“一方面,增厚银行的利润储备,为银行体系更好地向实体经济让利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倒逼居民减少存款,调整资产配置结构,从而有利于促进消费,带动其他领域的投资,进而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增量资金。”叶小杰说。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