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记者 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北交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上市公司、保荐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年报编制和报送工作中应重点关注的事项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按照独董新规要求,增加了独董相关披露提示,如董事会应当对独董独立性进行评估以及出具专项意见,并与年度报告同时披露等。

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有助于提高北交所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公司独立董事实际履职能力,加强对上市公司董事会以及管理层的约束,保护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对投资者来说,可以用信息来评价公司内部治理是否规范。”

《通知》要求公司单独披露核心竞争力内容,突出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的优势,引导公司提高对行业可比信息的披露等。

申万宏源中小公司部首席分析师刘靖表示,分行业、有侧重地进行信息披露可以降低投资者信息收集成本。“根据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分类披露投资者最关心的、非强制性披露的经营事项,比方说在互联网领域,可能要披露客户数量、点击量等数据,制造业针对产能的变化也要进行披露。能提升北交所上市公司披露质量,也可以降低投资者收集信息的成本。”

诸海滨表示,“强调披露公司核心竞争力情况,包括团队管理能力、关键技术人员、专有设备、专利,这些变化对于公司的影响。对于后续寻找投资机会、避免风险,提供有利的观察点。”

“四板”与新三板对接有了新进展。12月19日,北股交辅导企业北京中科仙络智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同意挂牌函,成为全国范围内首家适用“绿色通道”机制过审的企业,公司从受理、审核、反馈到通过仅用时25个交易日。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认为,释放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的积极信号。“针对符合转板条件的公司,三板会提供更加快速、便捷的审核和挂牌服务,降低企业转板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区域性股权市场孵化培育功能,夯实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为北交所、二板市场和主板市场预备了优质企业。”

北交所做市队伍迎来“新成员”。12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通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业务权限,正式成为北交所做市商。中金公司加入北交所做市队伍后,北交所市场已有16家做市商。

刘靖分析,加速拓展做市商数量和类型,成为北交所工作重点之一。“深改19条提到做市商扩容制度正在进行当中,下一批通过北交所申报做市商权限的公司,可能会下沉到在北交所深耕多年的中小型券商中,预计可能增加做市商数量10到20家,对北交所的整体的流动性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