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商务部等12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围绕丰富生活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补齐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短板、激发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动能、夯实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基础、强化支持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任务举措。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刘瑾钰博士。

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

刘瑾钰表示,生活服务数字化对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有重要作用,数字化水平提高有助于提升既有服务供给质量,帮助居民获得更便利、更快捷的服务。数字化程度加深有望创造出新的产品和需求,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另外,生活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重点领域,数字化过程有望带动行业发展,创造出更多岗位。

当前,我国的生活服务数字化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行业或地区间、产业链上下游间数字化发展水平不均衡等问题,《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措施。

精准画像、更有温度

《意见》提出丰富生活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其中包括提升商贸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引导餐饮、零售、住宿、家政等传统生活服务企业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刘瑾钰建议从三方面来提升:一是注重经营信息采集,生活服务企业应更加重视日常经营数据的采集积累;二是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利用数据信息准确、充分了解目标客户,进行精准画像,提升市场分析和客户获取能力,还可以结合大数据模型,预测营收情况、优化库存管理;三是提高服务能力,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响应速度,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互动体验。

《意见》还提到打造数字生活服务社区和街区,加强智能充电桩、物流车、智能取餐柜、智能快件(信包)箱、自动生鲜售货终端等智能设备推广运用。刘瑾钰表示,生活服务业基础设施和人的互动更多,因此要更顺应需求、更有温度。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打造差异化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要注意从地域特色和用户特点出发,比如在老年人较多的社区,终端智能设备应有一些适老化设计,更多考虑实用性和便利程度。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