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家政企业积极发展员工制,不断提高家政员工数量和比例,激发企业活力,实现家政企业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

“员工制”,让家政服务更优质

高宝华表示,当前家政服务业市场需求十分旺盛,但行业发展仍面临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市场不规范等问题。多部门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可谓是抓住了该行业规范发展的“牛鼻子”,既有利于提升家政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又能提升家政服务高水平供给。

多方助力,让家政从业人员工作更体面

《指导意见》提到,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依法与招用的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等。高宝华表示,这一系列规定有助于保障职工在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等方面的正当权益,助力行业稳定发展。而将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员工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保障范围,能更好帮助其安居乐业。

她认为,需多管齐下把好措施落到实处。一是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对于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要落实好已出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二是完善社会保障等支持。加大社会保险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压力。三是加强员工的住房保障。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措施以外,还可以考虑给予在市场上租赁住房的企业与员工一定程度的补贴。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发债融资。

创新模式,让高品质服务“进家门”

《指导意见》还提出,发展“直播+家政”等新兴模式。高宝华解读,“直播+家政”等模式有助于开拓线上线下互动渠道,家政企业举办诸如阿姨特训营、家政周末市集等活动,展示母婴护理、居家服务、养老护理、整理收纳等岗位技能,既可以助力企业品牌文化与高品质服务推广,也可以通过在线渠道实现供需对接、促进人岗精准匹配。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