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家政服务是爱心工程、民心工程,事关千家万户的福祉。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品质需求,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促进家政服务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扩大高质量家政服务供给。

文件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指导意见》提出,顺应行业发展规律,鼓励家政企业按照自愿参与、依法合规、风险自担的原则,根据服务细分类型特点分类逐步向员工制转型发展,积极引导家政企业将服务人员转为企业员工。员工制家政企业应依法与招用的家政服务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支付劳动报酬,按月足额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

业内人士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家政企业积极发展员工制,能够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的品质需求。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家政服务发展事关千家万户家庭生活的改善和提升,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升级以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近年来,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目前国内有效供给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家政企业发展普遍面临着‘小而散’、资金和人才短缺等方面的难题。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政策文件,加强多部门政策协同,推动家政服务行业企业朝着规范化、标准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促进高质量家政服务供给,以满足社会需求。”

《指导意见》明确,到2035年,员工制成为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模式,家政从业人员更加体面,就业更加稳定,家政服务更加规范,企业风险更加可控,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

在财税支持方面,《指导意见》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综合考虑行业发展和财力状况,设置一定过渡期,因地制宜制定财政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落实好已出台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在金融支持方面,《指导意见》明确,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在市场化和商业自愿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拓展员工制家政企业多元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员工制家政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表示,通过金融手段来赋能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发展,有助于稳就业、保民生,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一种体现。

叶小杰说:“员工制家政企业作为家政服务业的重要载体,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五篇大文章’,其中之一就是养老金融。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探索养老金融的新模式,而加大对员工制家政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就是一种可供探索的路径。”

编辑:王胜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