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时至年末,全国多地国资动作频频。宝钢股份拟收购山钢日照部分股权、中国电科与华录集团实施重组……从二级市场来看,今年已有多家地方国企并购重组,主要涉及电力、房地产等行业。业内人士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近期多地国资动作不断,包括但不限于山东、江苏、北京等,都在推进国资重组与整合。

本月初,宝钢股份公告称,拟以107.03亿元现金收购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48.6139%股权。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苏汇资管,将其持有的公司67.41%股权,无偿划转给其控股股东苏豪控股。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苏豪控股从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变更为直接控股股东。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表示,以控股上市公司为平台、以资本为纽带进行并购重组,效率更高,定价更准确。“目前看,收购重组的逻辑主要在这几方面体现:优势企业收购弱势企业,通过整合收购注入优质资产,另外可以在保留原上市公司基本框架前提下,把一些好的产业放进去。这样的逻辑背景下,国有控股企业有更多的资产潜力,各方面协调能力相对更大一些,所以更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往往围绕核心主业展开。“通过横向并购扩大市场份额、纵向并购完善产业链,或者混合并购实现多元化发展。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市场中的地位可以说是日益突出,这些公司通常具有资金实力雄厚,品牌影响力强,资源优势明显等特点,因此在并购重组中具有天然优势。”

近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表示:“中国电科和华录集团同处电子信息产业,实施重组整合,体现了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导向。”他提到,要积极打造新一代高端信息装备,不断推动发展数字经济,协同打造新质生产力。

开源证券投资顾问总监田渭东表示,并购重组一方面有利于传统产业整合向纵深推进,另一方面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更多面向新兴产业。“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这几个领域。其中新一代高端信息装备是目前的重点,这个领域的并购重组步伐在加快,趋势非常明显,而且也符合未来大家对产业升级的预期。资本市场在这样背景下会给的估值比较高,所以市场也一直会关注由导入期进入爆发期这一类的新兴产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