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在商务部12月14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跨境电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拉动同期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速超过1个百分点。数据增长背后有何原因?下一步有哪些发力方向?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大伟。

更灵活的供应链,快速响应新增需求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数据表现,李大伟分析,主要有三方面驱动因素。一是平台功能完备。我国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营销模式与完善的销售网络;二是商品品质与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凭借高品质与高性价比,中国商品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三是供应链更加快速灵活。部分平台企业已经在生产、设计、研发等环节实现高效合作与协同,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根据客户的产品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与物流配送。

例如,境外消费者通过某跨境电商平台下单新产品后,从产品生产到送抵消费者手中往往只需要一周左右,可见平台端与生产端对消费端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快速响应能力。

跨境电商企业凭借柔性供应链实现快速发展,对此,李大伟提醒,产品与设计快速更替,更要注意在新模式下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同时,个性化定制化产品需要更高效率的物流网络支撑,要加快国际多式联运发展,尽可能提升物流效率,把商品更加高效地送到境外消费者手中。

海外智慧物流平台,让海外仓更聪明、更高效

商务部表示,加强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综试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引导更多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企业等对接。

李大伟介绍,海外智慧物流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物流运行的各种可能情况进行判断,从而辅助企业有效降低仓储、物流成本。另外,很多海外仓运营成本仍然偏高,借助这类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能为电商企业差异化运营海外仓等提供有益参考,进而提升海外仓的运营效率。他建议,还应加快建立智慧海外仓相关的设备、技术等参数与标准,以更好支持海外仓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