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旅游人次达到36.7亿,实现旅游收入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4%。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推动实施“国内旅游提升计划”、积极出台“入境旅游促进计划”,提振旅游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杜江表示,今年以来,整个旅游市场进入了恢复发展快车道。文化和旅游部创新旅游产品供给,用新型供给创造旅游需求。

“目前全国共有A级景区1.49万家,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700多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11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43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4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597家,浙江余村等8家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确定为‘最佳旅游乡村’。同时,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工作也在扎实推进。”杜江说。

今年以来,我国积极发展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推出了冰雪游、自驾游、乡村游,以及“读李白 游神州”主题旅游线路、中国茶文化主题旅游线路等。杜江说:“推出了7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第三批全国自驾车旅居车5C和4C营地22家,13家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首批24个智慧旅游沉浸式体验新空间培育试点、40个旅游演艺精品项目。将各地旅游产品串珠成链,推出了10条长江主题的国家级旅游线路、400多条‘乡村四时好时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读李白 游神州’主题旅游线路、中国茶文化主题旅游线路等。开展文化和旅游部新供给新需求对接活动,联合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推出了首批46个丰富运输与旅游融合范例,促进交通旅游新产品新业态的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发现和处置了一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问题。杜江提到:“针对电商平台为倒卖演出‘黄牛票’提供条件,营业性演出活动、艺术品展览展出含有违规违法的内容,组织未成年人参加损害身心健康的演出活动等一些案件予以专题督办。针对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规违法经营行为部署重点省份开展了旅游市场集中办案,指导有关地区依法查处一批重大案件,并及时发布。”

当前,旅游业已经走出为期3年的艰难时期,走过了今年以来的快速复苏时期。人们感慨,旅游的火爆场面又回来了。下一步,如何提振旅游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杜江对此回应:“从供需两端发力,推动实施‘国内旅游提升计划’,这是三年的行动计划。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完善旅游服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强化旅游安全保障,打造有品质、有温度的旅游目的地。同时我们正在积极出台‘入境旅游促进计划’,这也是一个三年计划,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多高质量旅游产品和更多便利化的服务。我们将推进新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5A级景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一系列品牌的建设。”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