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航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要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优环境、增功能,全面提升现代航运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

我国现代航运服务业有哪些发展优势?又有哪些短板要补?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经济学院教授刘曙光。

刘曙光介绍,现代航运服务业一般可以按附加值及影响力高低通常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高附加值和高国际影响力的航运服务,包括国际海事规则的制定与政策协调、国际船舶的评级、航运交易价格的形成机制和形成机构、航运融资-保险与再保险等;第二种是中级的航运服务,包括租船、班轮代理、修船服务等;第三种是比较低端的服务,包括码头仓储、内陆运输、报关代理服务等。

他表示,我国是航运大国,是全球重要的干散货运输目的地和集装箱运输出发地,我国很多港口货物及集装箱吞吐量都长期占据全球前列位置。但我国港口航运服务业目前还是以码头业务及承运等中低附加值业务为主,中高端附加值的业务发展比重偏低,航运金融、海事、海商、法律服务等业务落后于一些国际航运中心。

《指导意见》提出,要创新船舶交易模式,培育航运智库和咨询服务机构发展体系等。刘曙光认为,这主要是为了提升我国航运价值链层级,争取掌握更大国际航运服务自主权,使其与我国航运大国地位相匹配,促进我国由航运大国向航运强国转变。

《指导意见》还提出要增强航运金融服务效能。刘曙光表示,国际历史经验表明,航运业的高开放度、高投资、高风险并存等特征场促进了金融业发展与金融衍生业务的繁荣,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依托航运业务得到繁荣发展的诸多案例也证明了这一点。以航运服务业升级带动涉海金融产业发展,再依托金融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是未来我国在该领域需要积极探索的方向。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