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临近年底,钢铁市场一年一度的“冬储”陆续启动。目前,北方部分钢厂已经发布冬储通知。今年钢材冬储的价位如何?贸易商采购的积极性高不高?冬储行情接下来怎么走?

 

钢铁冬储启动以来,北京这家钢贸商还在观望中。公司董事长王林表示,目前,钢厂给出的冬储价格比钢贸商的心理价位要高一些,公司准备再等等,看价格是否会下降。“我们还是考虑在(每吨)3700元左右的时候逐步减仓,但是涨的话我们可能就放弃了。毕竟今年10月份的价格就涨起来了,就涨到了往年冬储的价格。各种资金成本,还有今年春节又晚,冬储时间确实太长,将近三个半月的时间才正式动工,说实话好多风险不可控。”王林说。

这个想法在钢贸商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不少企业表示,是否参与冬储要继续观望。根据一些钢厂发布的冬储通知,建筑钢材冬储价格基本都在每吨4000元左右,比钢贸商的心理价位高300元左右。一家钢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短期来看,建筑钢材每吨4000元的价格很难下降。“因为铁矿石价格是在高企的,今年的铁矿石价格是不正常的,现在的铁矿石价格在每吨130美元左右,这个价格钢厂就是卖到4000元的钢材也是不赚钱的,更别说再下降了。所以我觉得价格不是需求顶上去的,反而是成本顶上去的。 ”钢厂负责人介绍。

除了铁矿石,焦炭价格也在上涨。受近期全国雨雪寒潮天气影响,再加上需求相对旺盛,焦炭价格第三轮全面提涨已经落地。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目前,不少钢铁企业处于亏损状态,降低冬储价格的确不太现实。不过他表示,钢企给出的每吨4000元的价格是预收款价格,实际结算价格往往都是年后随行就市。

徐向春说:“预收款总要设一个价格,钢厂就希望设高一点,可以先多收一些货款。哪怕将来再退回,也是有利于资金的周转和运作的。当然,从贸易商来讲,他作为买方,是希望以更低的成本拿到冬储的货,来降低市场的风险,从这个角度,他是希望(价格)越低越好。 ”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钢铁冬储价格怎么走,都不会影响明年各类工程项目的开工,也不会对明年钢铁市场的供需形势造成太大影响。钢厂负责人说,实际上,从近几年的情况看,钢铁冬储行情正在淡化。“现在的信息和物流又比较畅通,囤货可以迎来的价差和效益越来越少,也不大可能。大多时候随时要什么货都有,不会存在拿不到货的现象。如果在价格上对后市没有大涨或者是比较好的预期,没有钢贸商还愿意再进行冬储。 ”钢厂负责人表示。

徐向春分析,基于对明年钢铁市场行情的预期,钢厂和钢贸商接下来还会就冬储价格展开博弈。但整体来看,今年钢材冬储热情将保持低位,冬储维护供需双方合作的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徐向春表示:“主动冬储的热情应该是很低的,钢厂推出的政策往往是随行就市,根据当时市场的价格进行结算。对于贸易商来讲,这也是一种可以接受的方式。作为贸易商,我要维持我长期的这种采购的渠道,给钢厂该交款的要交款,但是我也不主动多交,也不多拿货,保证一定的量就行了。 ”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