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A股市场回购热潮持续高涨。13日,又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披露回购计划以及进展情况。据统计,今年已有超过13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公告,涉及资金超千亿元。

 

对于实施回购的理由,上市公司纷纷表示,是基于对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并促进公司稳定可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郑志刚表示,回购是上市公司提振信心的重要手段,通过回购自家股票,在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对稳定股价有积极意义。

郑志刚说:“当股价低估时,为了向市场传递企业经营持续稳定的信号,公司会主动地回购股票,这个方式本身也是抑制股价进一步下行,或者说维持股价稳定的重要举措。”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3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回购公告,涉及资金超千亿元。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这次回购潮有利于形成正向循环,推动市场不断向上。“当市场上有很多家公司回购,并且每家公司都是大力度的回购,往往会形成正向循环。随着回购家数、回购规模的不断增大,市场有望企稳回升。”田利辉说。

过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多用于股权激励,而今年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将回购股份进行注销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和回购用于股权激励相比,回购用于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能提高每股收益,这类回购更利于提振公司股价和利于普通投资者。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表示:“回购注销往往被认为是对市场护盘托底的一种行为,最直接的表现是提升股价,对市场有比较明显的引领作用,能减少公司的一些现金,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回购并注销的公司数量增多,是市场底部的重要信号之一。”

不过刘彪也提醒,在股票回购中,也要警惕部分公司操纵股价、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刘彪表示:“如果在拥有重大内幕信息的情况下购买自己的股票,就很有可能构成内幕交易。如果公司通过公开市场上的系列交易来进行回购,交易本身会影响股价,进而有可能引致操纵市场。”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