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1月贷款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前11个月贷款增量已与去年全年相当,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保持稳固。

11月份新增贷款超万亿元 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具体来看,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9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1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36.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前十一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1.58万亿元,同比多增1.55万亿元。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9万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11月当月贷款超过万亿元,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基本符合业内人士普遍预期。“11月贷款新增1.09万亿元,单月增量看似比去年同期略有减少,但却是在房地产市场重大转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化解、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等重点领域防风险进程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取得的。之前央行专栏也提到信贷结构中‘增’的一面和‘减’的一面在时间上可能不同步,在阶段性‘减’的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信贷仍然保持平稳增长实属不易。前11个月贷款增量已与去年全年相当,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保持稳固。”

贷款走势平稳 反映出经济延续回稳向好态势、政策出台及时有力

初步统计,2023年前11个月社会融资规模累计增量为33.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9万亿元。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556亿元。2023年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76.39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10月高0.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11月贷款走势平稳反映出经济延续回稳向好态势,政策出台及时有力。“10月下旬宣布年内调增1万亿元按项目管理国债,赤字率调增至3.8%,市场信心得到很大提振,伴随着政府债券发行加快,基建项目配套贷款的需求也相应增多。央行政策呵护成效持续显现,加大力度推动贷款平稳增长。今年以来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逐月保持超额续做,前11个月累计新增超过1.7万亿元,有力支持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央行联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证监会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稳定发展,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重点行业信贷增长保持高位 贷款利率在历史低位水平上延续下行态势

信贷结构调整有增有减,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能明显改善。近年来,科技创新、制造业、绿色发展、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量和占比都在明显上升。

温彬表示:“国民经济重点行业信贷增长保持高位。10月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7.7%、22.1%、15.7%,均明显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

利率保持下行,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贷款利率在历史低位水平上延续下行态势,切实增强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的动力。从央行方面了解到,1-11月企业贷款利率为3.89%,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有统计以来的历史低位。

周茂华分析:“随着我国经济保持恢复,11月以来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幅度由此前超过220个基点收窄至160个基点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升值。同时,国内金融机构稳步推进存款利率特别是中长期限存款利率下行,有利于缓解存款定期化倾向,增强企业居民投资消费动力,为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创造有利条件。”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