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随着北京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加之多项国际顶级赛事在北京冬奥场馆陆续举办,带动冰雪运动消费持续升温。放眼全国,琳琅满目的“滑雪+”产品销售火爆,带给人们更丰富的消费体验,为消费增添新动能。

 

最近,北京的冰雪赛场格外热闹,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决赛等多项国际顶级赛事在北京冬奥场馆陆续举办,这让观众又一次有机会通过“家门口”的体育场近距离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孔宪菲说:“冬奥的这些场馆更多向群众倾斜,让群众能够置身于冬奥殿堂之中,去体验高水平的场馆,也去欣赏高水平的赛事。”

随着冰雪季的到来,加之一系列高水平赛事的刺激作用,各地的冰雪运动消费持续升温。在辽宁沈阳,各大滑雪场已经陆续开门迎客。位于沈阳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一家滑雪场,开门首日就迎来了2000多位滑雪爱好者。一位滑雪爱好者说:“特意过来体验一下滑雪,不光是技巧上面,还有速度上面的体验,比较喜欢刺激的感觉。”

在黑龙江,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从11月9日“开板”以来,日均游客量约5500人次,单日最大接待量约7500人次,远超历年同期水平。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区万龙滑雪场从11月8日“开板”以来,平日客流量约为2500人次,周末客流量可以达到5000人次。

携程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滑雪客群体量今年仍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滑雪运动的休闲化和专业化需求不断上涨,大约五成以上用户在滑雪时会进行相关旅游活动,而三成以上用户在报名冰雪旅游产品时,会选择包含2天以上的纯滑雪行程。

此外,“滑雪+”的旅游主题也持续丰富。在参与滑雪之外,雪地温泉、雪地摩托、雾凇漂流,甚至参与冬捕都成为休闲冰雪游热门选项。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闵捷认为,今年冰雪运动消费的一大亮点是,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闵捷说:“以前冰雪消费基本上都是线下,线下有一个问题,冰雪场地容纳量有限,比如周六、周日或者节假日人满为患,消费体验很差,平时又没什么人。从冬奥会之后,线上的预约,不管是APP也好、平台也好,给大量的滑雪消费者带来了很好的体验。比如我要去崇礼,网上一看人已经很多了,我可以选择其他的滑雪场,这是最大的亮点。”

今年,南方冰雪运动消费的热情一点儿不输北方。虽然南方冰雪资源稀缺,但近几年室内滑雪场业态在我国南方迎来了快速发展,今年雪季,华东、华南地区的室内滑雪、冰雪乐园等冰雪游产品都呈现出更高的热度。

随着全国冰雪运动的不断升温,与滑雪相关的各类装备消费也呈上升趋势。什么值得买平台发布的“2023雪季开板消费趋势”显示,11月1日至20日,站内“滑雪”关键词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23.22%,滑雪夹克、滑雪裤、滑雪镜、滑雪鞋等装备成为卖点。

闵捷说,冰雪运动消费的火热为冰雪产业链条上的实用产品和服务产品,带来了更大、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还应该进一步升级周边服务,优化服务质量,让冰雪经济为消费增添新动能。

闵捷说:“冰雪场的服务,虽然这些年有改进,但还是相对粗放一些。滑雪不光费体力,在寒冷的天气下,人需要进行恢复。比如现在国外的滑雪场,附近就有很多按摩、医疗放松等附加服务产品的建设,我们现在雪场这方面还有待提高。”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