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刘笑男)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沪、深、北三家交易所12月11日调整了主要股票指数部分样本股构成。本次调整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根据股票指数编制规则,进行的定期例行调整,另一部分是符合条件的北交所证券未来有机会成为中证全指指数样本空间的“新成员”。

 

沪市调整的指数包括上证50、上证180、科创50等;深市调整的指数包括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北交所则对北证50样本股及备选名单进行定期调整。此外,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A股重要指数调整也在昨天生效。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介绍,指数调整是一项常态工作,更换样本股可以增加指数的时效性、多样性和代表性,优化指数的投资功能,引导市场的健康发展。“可以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从而保证指数的质量和稳定性。可以优化指数的投资功能,提高指数的投资回报和风险控制能力。”

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公告都表明,本次样本调整更加聚焦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调整后指数代表性进一步增强。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调整后,该指数信息技术行业样本(数量)净增加3只,通信服务行业样本数量净增加1只,占到了该指数样本调整比例的近30%。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彪认为,调整后的沪深300指数将更能反映市场变化和行业发展趋势。“通过增加新兴产业和优质公司的比重,来提高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最终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参与市场。”

田利辉认为,总体来看,这次调整有五大看点:“更加注重了中小市值公司的选取,更加注重了新兴产业的选取,增加了科技创新企业,优化了行业结构,纳入了优质的北交所证券,这5大特点值得关注。总而言之,调整更加注重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同时重视行业结构的优化和投资价值的重视。”

本次符合条件的北交所证券原则上有机会纳入中证全指指数样本空间,这使得包含北交所证券的指数,现阶段只有北证50一只,未来有望增加。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总经理诸海滨表示,这说明北交所的优质公司正在得到广泛认可,也代表着北交所和沪深市场的板块联动在不断增强。“预计也会带来较为大量的中证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型需求,如果未来有相应的公司被纳入的话,也对应着相应的指数基金的资产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和配置。”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