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融入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多种变革性技术,产业链、价值链持续向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拓展,产业生态正在全面重塑。要着力构建开放合作生态、绿色低碳生态以及跨境融合生态。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哪些关键变化?如何加快构建汽车产业新型生态?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

郎学红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从过去以政策驱动为主转换到以技术和市场驱动为主的阶段,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当前,加快构建汽车产业新型生态,对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稳定发展有重要保障作用。

比如,构建开放合作生态,有利于车企开创联合开发、重点攻关的合作新模式,有助于产业链高效合作、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构建绿色低碳生态,有助于更好形成循环再利用机制,实现以新能源发展促进低碳发展。而跨境融合生态的构建,意味着要鼓励车企加速全球布局,推动相关标准互融互通,在全产业链的范围内推动全球标准的建设。

郎学红介绍,新能源车企出海进行全球布局,涉及与出海目的地国家在路网、能源、电力等方面的协同,也涉及一些标准的统一和互认,因此要促进政策规划融通、标准接口互通、基础设施联通。

郎学红认为,还应在政策和要素保障方面对自主创新给予更多支持,对AI大模型应用等需要重点攻关的领域,应从资源配置角度给予更多优先考虑。另外,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不同省份、不同区域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何让新能源汽车下沉到广大农村市场、去高寒或地广人稀区域,也需要相应的技术突破和政策支持,进而实现市场的均衡发展、健康发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