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9日)公布,受食品、能源价格波动下行等因素影响,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环比双双下降0.5%;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与上月相同,继续保持温和上涨。值得注意的是,11月食品价格明显下降,非食品价格小幅上涨。这样的数据该怎么看呢?

 

下半年以来,我国物价低位平稳运行。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4.2%,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下降1.4%,服务价格上涨1.0%。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0.3%。

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分析,11月CPI无论从食品、能源的非核心部分,还是耐用消费和服务组成的核心部分都出现走弱迹象。主要影响因素有几大方面:“从原因看,季节性回落,需求不足以及外部通胀输入减弱,三大因素形成了共振。首先从季节来看,今年是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一年,全球气候整体升温,今年暖冬现象明显,这导致鲜菜鲜果供给更充沛,而牛羊肉需求下降,交通运输物资循环也更为顺畅。从外部因素看,欧美等国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消费需求端,限制性利率水平保持高位,经济下行动能趋弱,全球能源价格回落,国际贸易争端与摩擦影响持续存在,导致外需没能有效填补内需不足留下的空缺。”

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跌幅明显,达到4.2%。应习文认为,食品价格下跌较多,主要是受“猪周期继续走弱,天气晴好,供给充沛”等因素影响。

“11月猪肉环比下降3%,同比降幅扩大至31.8%,受产能去化偏慢供给充足,以及下游需求旺季不旺影响,11月猪肉价格依旧保持低迷,第三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对市场影响有限,猪肉依旧是拖累食品价格的最主要因素。从其他食品来看,天气晴好供给充足,11月鲜菜价格环比回落4.1%。此外,蛋类、水产品、食用油、奶类等分别环比均弱于季节性。仅鲜果环比强于季节性。”应习文说。

未来CPI走势会如何?应习文预计,随着政策继续发力显效,物价指数在负区间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

应习文说:“中央次强调‘着力扩大内需’,要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通过终端需求带动有效供给,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要提振汽车、电子产品、家居等大宗消费,推动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我们认为未来在货币与财政政策上仍然需要协同发力,在货币政策上仍然有降息的空间。预计随着政策的发力显效,未来CPI在负区间的时间不会持续太久,预计到明年的2月份有望回正。”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