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唐明)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8日的公告,中证A50指数将于2024年1月2日正式发布。引人注目的是,中证A50指数编制方法聚焦行业均衡,同时引入ESG可持续投资理念。这背后有何深意?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动力由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资本市场新经济行业数量及权重显著提升,同时涌现出一批优质大市值新经济龙头上市公司。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中证A50指数可以更全面反映各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长期运行态势,同时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A50横跨沪深多个市场,具有代表性,而且中证A50是从各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中选择市值最大的50只股票作为指数样本,更具有行业龙头的特征。A50指数的上市,一方面给相关的成分股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推动这些公司市值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吸引更多的资金,通过未来布局,盯住中证A50指数的指数基金或者ETF进入到资本市场,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杨德龙表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中证A50指数的一大亮点,是在编制方法中引入ESG可持续投资理念,在ESG实践方面具有良好的资本市场示范效应。“除了要衡量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的市值,同时要看它的社会责任,履行了社会责任治理结构。如果说公司屡屡犯规,那么市值再大也可能会被剔除,这实际上也体现了我们金融市场进一步成熟,我们要重点考虑企业的效益,企业的规模,但同时这也同样重要的需要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

杨德龙也表示,中证A50指数纳入ESG指标,可以更好督促投资者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已经设立ESG首席投资官,加强对ESG指标的研究和实施。“中证A50把ESG纳入指数指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也能够督促更多的投资者关注ESG评级。ESG现在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选股标准。很多基金公司也已经设立了ESG首席投资官,加强对于ESG的研究和实施。这次中证A50指数超过80%样本的ESG评级在A级以上,也反映出对于ESG评级的这个指标非常重视。”杨德龙介绍。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