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总台记者赵巍 蒋勇 徐鑫 夏恩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总台财经节目中心经济之声大型融媒体活动《共同富裕中国行》日前走进安徽省黄山市,采访金融支持群众致富相关实践和成果。

 

黄山市歙县中溪村人郑跃文在外闯荡十几年,以前在杭州做珠宝生意。三年前,他决定带着妻儿和多年的积蓄返乡创业。经过老乡推荐,他把目光锁定在网红水果“红美人”果冻橙上。他说,支持他回家创业的动力,一方面是闲着的土地,另一方面村集体、镇政府在育苗栽种、土地流转上也给了他很大支持。

黄山歙县中溪红美人水果基地负责人郑跃文接受总台经济之声记者采访

在做了跟踪市场价格、寻找育苗专家、拓展销售渠道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他投资600多万元,流转土地120亩,购入1万多株果苗,买有机肥、建大棚、修路……耗时两年,终于培育出了果肉饱满、香甜多汁的“红美人”果冻橙。

在郑跃文眼里,这些徒手就可以榨出鲜美果汁的果冻橙远比珠宝更加珍贵。他成立了黄山歙县中溪红美人水果基地,利用在杭州经商积累的人脉,打通了销售渠道。看着橙子树上的累累硕果,他接下来的目标是成立合作社,带动村里的乡亲们共同致富。

大棚里栽种出的红美人果冻橙挂满枝头

想来入股的乡亲越来越多,哪怕20棵苗,郑跃文也不拒绝。他无偿提供果冻橙栽种技术,共享销售渠道。

郑跃文说:“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土地荒废在这里,我就流转过来。现在村里有十几个人跟着我干,他们自己投入资金,我提供树苗、技术和销路。”

种植户程立明是跟郑跃文一起长大的小伙伴,刚开始听说这位村里十分有名气的成功人士回来种地,根本不敢相信他是“来真的”。后来看到不断有城里人专程到郑跃文的大棚里采摘果冻橙,于是他火速入伙。

程立明说:“郑跃文比较可靠,我们愿意跟着他干。他不仅帮助我们学习栽苗种植技术,我们也不用担心市场售卖。今年第一批挂果,我们尝试卖了一下。屯溪有一个客户,一个礼拜带人来了三次,让我们感受到了经营采摘生意的甜头,客户一周来三次,让我们对品质的信心也足了。”

郑跃文还为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创造增收致富的机会。村民汪玉琴今年70岁,除了忙碌自家的茶园,种茶、卖茶,她时常到郑跃文的基地“做工”。

黄山市歙县中溪村村民汪玉琴接受总台经济之声记者采访

汪玉琴说:“村里来了十几个人一起做,天气热的时候还可以少干点活,比较方便。现在在这里打工挣的钱,一年能有一万多元。”

在和记者的交流中,郑跃文不时谈到来年继续扩大果冻橙基地版图的计划。要发展做大,就需要更多资金,而中国工商银行乡村振兴普惠金融的落地,让他心里更有底了。

“这一片有600亩土地,我想最近两年都弄起来。工行帮我解决了一部分贷款,他们的行长上次特意跟我说,万一有需要,他们可以帮忙,他们对我都很支持的。”郑跃文说。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